仲恺高新区:党建引领服务提效 群众办事舒心省心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党建引领服务提效 群众办事舒心省心
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探索新模式打造更优更高效便民服务

  2 月24日,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业务“全区通办”;

  5月,正式推出“惠帮办”专窗服务;

  6月24日,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正式上线;

  ……

  今年以来,借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探索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省事的新模式,持续升级服务,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市民在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创新服务

  在全市率先推出“全区通办”服务

  3月12日上午,在陈江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全区通办”服务专窗,市民王先生通过“全区通办”申请方式,办理位于沥林镇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销登记业务。专窗工作人员核查要件后,通过系统将信息推送给了沥林镇公共服务中心,并由“全区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接收办理,仅用了15分钟,就成功受理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业务。

  “我家住在陈江,在沥林开了一间餐饮店,以前办理个体户业务,都要到沥林去,比较麻烦。现在在任一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了。”王先生高兴地说。

  原来,为进一步提升个体工商户开办便利度,实现少跑快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自2月24日起,仲恺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业务“全区通办”,在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开设服务专窗,优先把个体工商户的注册、变更、备案、注销四个事项纳入“全区通办”服务范围,实现异地办理、就近办理。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继续攻坚克难,根据群众需求,梳理出第二批“全区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公共卫生许可证》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等30个服务事项纳入服务范围,计划近期推出。

  与8个地区实现“跨域通办”

  6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又将“全区通办”拓展到“跨域通办”“全市通办”。

  6月24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的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正式上线。采用“线上+线下”跨区域合作方式:线上,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仲恺或者罗湖分厅的“跨域通办”“湾区通办”服务专区,提供网办服务;线下,在两地实体政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服务窗口,通过可视化设备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创新推出“互设窗口、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目前,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仲恺专区以及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跨域通办”专窗,实现首批11个部门共60个事项可“跨域通办”。同时,仲恺高新区7个部门共32个惠州事项也可在罗湖办理。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拓展“跨域通办”的合作范围,目前已与深圳罗湖、珠海横琴、江门新会等8个地方实现“跨域通办”,“跨域通办”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

  同样在6月,借着我市线下政务窗口“全市通办”的东风,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又设立了两个“全市通办”专窗,将469个事项纳入“全市通办”目录,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惠帮办”专窗专治“疑难杂症”

  “一流的政务服务,不仅要让群众办事省力,也要让群众办事省心。”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宇翔说。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市民办事遇到难题,不管属不属于该中心的业务范围,都会首先到该中心咨询。“群众来一趟不容易,有些问题还比较复杂,靠市民自己去办理,可能会跑好几趟。我们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努力一把,拓宽我们之前的帮办服务范围,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更多‘疑难杂症’。”吴宇翔说。于是,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了原有的导办中心、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服务,并且进行提标升级,于今年5月正式推出“惠帮办”专窗服务。

  “惠帮办”专窗提供全面的业务咨询、帮办指导、全流程代办、重点项目帮办等个性化政务服务。“另外,即便不属于我们的服务范围、需要到业务部门办理的业务,我们也会帮助群众沟通协调好,让他们尽可能便捷地办理。”吴宇翔说,“‘惠帮办’专窗就是要帮助群众办理一些难办的业务。”

  据统计,自2017年8月“帮办中心”开设,到如今开设“惠帮办”专窗,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累计为企业、办事群众服务8130次,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宗,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流程帮办61宗,极大提高了企业、办事群众的办事效率。

  仲恺高新区还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今年5月开始,该中心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服务系列活动,在全区5个镇(街)开展现场服务,送政策、送服务、送党史宣传到基层。截至目前,共举行现场服务活动10场次。

  组织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创新合力

  从“全区通办”到“跨域通办”,从“惠帮办”到现场服务,每一项服务都需要排除不少障碍,仲恺高新区何以能在短短半年内,突破重重阻碍,推出这么多创新措施?

  “我们最重要的法宝,还是党建引领。”吴宇翔一语道出其中真谛:要善于从党的组织力量中探寻创新高效服务人民的“关键密码”。

  作为窗口单位,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每天的工作就是服务企业、群众。如何提升服务企业、群众的水平?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班子率队到基层、到企业走访调研,向办事企业、群众发放问卷搜集意见建议。

  “然后把问题都摆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党组会上讨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智慧,集思广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吴宇翔说。

  “跨域通办”就是在这样的模式下取得了突破。仲恺高新区毗邻深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到仲恺高新区投资兴业,两地往来日益密切。今年五六月份,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政府升级了疫情防控措施,给不少往来两地的企业、群众带来一些不便。“我们回不去深圳办理居住证换领业务,能不能搞个省内通办,或者两地政府加强沟通协调,让我们在仲恺也可以办理深圳的业务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收集到不少办事企业、群众类似的心声。

  为回应企业、群众呼声,打破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与深圳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于是“跨域通办”应运而生。

  “我们的工作能取得这么多突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各级、各部门和我们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合力,使我们能突破重重障碍,推出系列创新服务,为群众提供更高效贴心的服务。”吴宇翔进一步解释,行政服务中心其实是一个沟通、协调的桥梁,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突破机制、体制的藩篱,这离不开上级以及各部门的配合、支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仲恺高新区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鼎立支持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创新举措,才使得“全区通办”“跨域通办”等各项改革创新举措顺利实行。

  窗口人员比学赶超勇争上游

  “在我们中心,党员都是骨干,他们熟悉业务的能力,服务的贴心、耐心让我们钦佩,也给了我们比学赶超的样本。”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人员徐小燕说。

  如果说,党组是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创新战略、方向的制定者,党员干部则是这些创新举措践行的中坚力量。

  2019年底,惠州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将一面“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的锦旗送到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对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马琴琴细致热情的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原来,惠州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增加经营范围业务时,材料准备得不齐,但是窗口工作人员并没有把材料退给他们,而是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现场受理了他们的业务。

  “其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服务人员,我们也希望尽量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马琴琴说。时隔1年,去年12月,马琴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党员的带领下,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线窗口人员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先进、勇争上游的氛围。

  徐小燕就是在先进党员的带领下,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窗口工作人员。

  一天临近下午5时30分,一名男子急匆匆走到徐小燕所在窗口,请求她帮忙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业务,一时半会肯定办不完。但我想他肯定是很紧急,才会在这个时候提出请求。”徐小燕受理了这名男子的业务。最终,直到晚上7时30分,徐小燕才办理完业务下班。

  如今,徐小燕已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见习记者邱舒婷 通讯员柯文锐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