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东明化工有限公司独创黑科技填补亚洲市场空白

[报料热线] 2831000

  “这项技术是我们公司的黑科技。”在博罗县东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明化工),该公司董事长况金权介绍道,该公司最新研发的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是一项革新性技术,为亚洲独创技术和中国独有,并能实现环保生产无排放、提供定制方案、降低生产成本等技术和市场优势。

  近日,记者走进东明化工,近距离了解了这项黑科技技术。

  

东明化工涂料生产车间。 东明化工供图

  革新性技术填补亚洲市场空白

  东明化工公司目前处在技术最前沿的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堪称黑科技。这款黑科技独特在哪里?况金权给记者看了一段实验视频。视频中是一个煎蛋实验,有一个铁锅,没有放油,只是加热煎蛋。几分钟后,鸡蛋熟了,但是翻面的时候完全不粘锅。“这是某知名家电企业做的不粘锅煎蛋实验。”况金权介绍,客户使用的锅就是经过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处理过的铁锅。和传统的不粘锅不同,经过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处理过的不粘锅,没有任何涂层,不含任何重金属,还可以用钢丝刷洗表面。”

  不粘锅只是这项技术应用场景之一。目前,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在轴类零件、细长杆件上应用得非常成功,有效解决了热处理硬化和产品变形的矛盾。同时,对所有黑色金属材料均适用,如纯铁、低碳钢、结构钢、工具钢,以及各种高合金钢、铸铁以及铁基粉末冶金件。据介绍,普通碳钢在经过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处理后,所体现的相应性能指标能超过不锈钢。

  “我们研发了两年多,领先国内同行30年,可以说是革新性技术,填补了亚洲市场空白。这项技术可替代涂料,将深远影响材料市场和制造业。”况金权介绍,该技术已经可以量产,当前多家世界知名家电品牌都在洽谈合作。

  那这项黑科技技术的原理是怎样的呢?据介绍,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是将多种元素渗入金属表面内,形成复合渗层,从而达到改变材料表面性质的目的。也就说,经这项技术处理的产品,没有经过淬火,却达到了淬火的效果。

  “经过这项技术处理过的产品,具有高强度耐磨性、耐疲劳性和良好的抗腐蚀性能,还几乎没有变形产生。”况金权介绍。

  此外,相比传统表面处理行业,该项技术的优点还在于无污染、无排放,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我们可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贡献技术力量。”况金权说。

  对标国际一线品牌不让国外卡脖子

  记者了解到,东明化工成立于2005年,2012年由况金权收购。经过几年建设,东明化工于2015年经营投产。目前,东明化工产值达到近两亿元,研发团队50多人。

  除东鑫金钢纳米渗层技术外,东明化工还有水性涂料系列产品、阳极氧化系列产品、镁铝不锈钢T处理系列产品、环保工业清洗系列产品等拳头产品,均受市场认可。产品应用主要应用在手机、笔记本、家用电器外观件与金属结构件、汽车内饰件与框架结构件等。荣耀、苹果、三星等手机企业、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均有应用到东明化工的技术专利。

  况金权作为董事长,是博罗县政协委员、博罗县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副会长、惠州市科协委员、博罗县人才协会副会长、“博罗县拔尖人才”、惠州市贵州商会会长,并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专家工作联合会会员,专家组管理学专业人才”,拥有近二十年表面处理行业经历,具有表面处理行业相关已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

  “公司的战略方向是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始终对标汉高、阿克苏、PPG、武藏等国际一线品牌,致力于研发优于或者替代国外同类产品技术,不让国外卡脖子。”况金权说,技术的上升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但是要敢于做梦,再加上实干,就有可能梦想成真。”

  惠州日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林宝齐 陈俊皓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