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召开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会议

  10月7日下午,博罗县召开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会议(第一场),专题研究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听取全县教育工作基本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当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认真梳理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就教育改革、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等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方面工作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推进教育强基工程和“新强师工程”

  博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继续优化县域学校布局,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联体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高端发展,全力以赴把孩子的事情办好。

  会议充分肯定了博罗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博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扎实推进教育强基工程,坚持学位扩容和质量提升并重,集中精力编制好《博罗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测算学位需求,合理布局学位资源,“以产业发展和城镇化为方向,大力推进公办学校布局建设。”同时,要聚力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一校一策”制定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从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要大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深化教联体改革,推进县城优质学校与乡镇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共建。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办不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该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实施“新强师工程”,及时动态补充教职工,配足配齐各学科教师;严把教师入口关,全面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加强校长和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教师绩效改革等,建立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博罗县教育系统2021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八个一”实施方案》。

  5年来增加中小学学位超4.5万个

  近年来,博罗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深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该县高考、中考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博罗中学本科上线人数连续5年保持全市第一,中考优良率全市排名持续保持前三名。同时,该县近5年来新建成公民办学校8所,改扩建公民办学校2所,新改扩建校舍一大批,共增加中小学学位超过4.5万个;招聘补充教师570人,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813人。

  据统计,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2所,其中公办学校149所、民办学校43所;幼儿园15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6所、公办性质幼儿园7所、民办幼儿园133所;农村教学点72个。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园)生26万多人。

  记者还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接下来该县还将举行专题会议分别研究推进产业、交通、园区、乡村振兴、干部人才、作风建设等领域的工作,为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提供坚实支撑。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徐丹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