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这两种自然精灵现身大亚湾

[报料热线] 2831000

  记者从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获悉,根据2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该公园新近发现并记录的黑脸琵鹭和彩鹳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另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原来的7种变为9种。

  

黑脸琵鹭-摄影贾仪

  “淡澳碧水轻舟渡,红林湿地白鹭飞”。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位于大亚湾中心区、淡澳河入海口处,这里保存有一片茂盛的红树林群落,它是“城市绿肺”,是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惠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彩鹳-摄影章建明(2019年11月1日)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总面积176公顷,公园范围内湿地类型多样,红树林生长茂密,生物群落繁多。此前官方数据显示:经初步调查,共有高等植物283种,其中湿地植物47种,包含红树植物17种。动物有340多种,其中鸟类87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7种,包括黑耳鸢、普通鵟、红隼、褐翅鸦鹃等,水鸟(涉禽+游禽)34 种,包括苍鹭、大白鹭、小白鹭、牛背鹭、金眶鸻等,其中这里还是黑翅长脚鹬和白脸鸻的南方繁殖地。

  

白腰杓鹬-摄影张喜龙

  如今,该公园里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数据要更新了!

  据了解, 2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

  与原《名录》相比,新名录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原《名录》中的所有物种全部予以保留,其中豺、长江江豚等65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熊猴、北山羊、蟒蛇3种野生动物因种群稳定、分布较广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二是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其中,大斑灵猫等43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狼等474种(类)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白胸翡翠-摄影章建明

  记者从大亚湾区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获悉,名录调整后,该公园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及二级保护动物名单也随之有了变化:

  一是新添两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别是2021年1月新发现的黑脸琵鹭和在2019年11月发现并记录的彩鹳;

  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原来的7种变为9种。其中褐翅鸦鹃、鹗、黑翅鸢、蛇雕、黑鸢、普通鵟、红隼这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变,白腰杓鹬和白胸翡翠两种鸟类《名录》调整后升级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褐翅鸦鹃-摄影章建明

  另外据了解,蛇雕、鹗、红隼、黑翅鸢四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公园也有确切记录,但暂时未收集到它们的影像图片;小鸦鹃、白琵鹭、凤头鹰、小青脚鹬等四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观鸟爱好者观察有疑似记录,但无清晰图片确认,因此未列入大亚湾红树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单中。

 

黑鸢-摄影章建明

  人类与鸟类自古以来就是亲密的朋友,爱护鸟类就是爱护我们人类自己。随着大亚湾观鸟爱好者的积极记录、拍摄,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鸟类的发现和记录更加丰富起来。景区工作人员表示,野生动物保护级别提高,对其保护力度也随之增强,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野生动物,用影像记录野生动物,让更多人能了解并关注野生动物生存状态,保护它们的栖息地。

  相关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8年)》,国家对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组织科学评估后制定,并每五年根据评估情况确定对名录进行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三只黑脸琵鹭-摄影刘家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未经批准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执法机关将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惠州头条客户端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匡湘鄂 通讯员 熊玉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