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两违”整治、落实“六稳”“六保”等工作,开展专项监察9项;处置问题线索154件,立案66件66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组织处理28人,立案件数、立案审查总人数及移送司法人数为历年之最……2020年,大亚湾区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在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大亚湾区纪检监察机关随即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今年,大亚湾区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靠前监督

强化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监督专班作用

今年,大亚湾区将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围绕建立“1+2”监督体系,突出抓好“干部平安工程”,用好“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监督专班”两大抓手。

据了解,大亚湾区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大亚湾区特色智慧监督平台,全面提升区纪检监督工作水平。为加强对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大亚湾区组建了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监督专班,对大亚湾区交通轴线规划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靠前监督。

面对新形势,该区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推进减存量、遏增量,聚焦“十四五”规划中资金资源密集、政策支持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强的领域和环节,特别关注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大亚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乡村治理、资源资金、村企合作和公共服务行业“吃拿卡要”问题,开展教育医疗、药品价格、养老社保、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突出破立并举,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明换届纪律,扎实开展村(社区)监察站试点和推广工作,将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延伸至村(社区)。

规范监督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对于干部的监督管理要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亚湾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规范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被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工作,协助做好受过处分干部的使用工作,为干部担当作为疏压减负。

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开展函告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干部“出事”。

从严从实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今年,大亚湾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守纪律、强素质、作表率”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工作部署,聚焦“铸魂”,坚持“学习”第一议题,强化思想政治学习;精准“赋能”,对标找差,加强全员培训,以培训促提升,以案件促整改,以机制促长效;淬火“砺剑”,完善内控机制,强化以案示警、日常管理和自我监督;激励“暖心”,推动干部谈心谈话、家访活动常态化,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提升组织关怀温度,以严格的自我监督约束、踏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惠湾纪宣 陈惜辉 李斯 曹勇 朱瑞婷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