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公安服务真便民:一件事一次办 特殊事上门办

[报料热线] 2831000

  80项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58项户政业务全市通办、为25300名企业员工提供“上门办”……一个个数据,见证了大亚湾区公安局今年进一步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效。

  今年,大亚湾区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户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举措,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4月20日至今,大亚湾通过“全城通”办理户籍业务12977宗、身份证11892个、居住证10454个,实现户政业务方便办、轻松办、无纸办、当场办、省时办、精准办的工作目标。 

市民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办理业务。

  户籍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群众办事少跑腿

  “之前,别说给新生儿办理出生登记,就连补领身份证,都得回户籍地的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哪有现在这么方便?”在大亚湾工作的惠婷近日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孩子的出生证。虽然他们的户籍都在惠城区,但因为工作关系一直常住大亚湾。孩子出生后,她通过网上申请、预约好时间,不到半小时就领到了孩子的出生证。

  为深化户籍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打造快捷、优质的政务服务,4月20日,根据全市推进户政业务全市通办的工作部署,大亚湾区全面启动户政“全城通”二期系统,实施80项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58项户政业务在全市任一户政窗口、4项户政业务在县(区)内任一户政窗口,无差别受理、审核、审批、办结。为尽快实现户政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落地见效,今年年初,区公安局户政科先在部分业务中尝试无纸化办理新模式,随后推动80项户籍业务从群众业务申报、信息录入、人像采集、材料转化、审核审批到文件自动分类、编号、整理、组卷、归档、存储等全程电子化办理,并结合电子印章打印功能完成异地办结打印证件,实现无纸化办理业务全流程、全覆盖、全口径。

  6月15日,区公安户政部门根据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我省与福建、广西、海南3省(区)于6月15日启动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户口迁移和户籍类证明等高频政务服务需求,推动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实施17项户政迁移业务“跨省通办”,不断优化户政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努力实现“就近办、一地办”。

  日前,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市民田女士办理好了户口迁移入户手续,不仅全程电子化,没有复印一份资料,而且不离开大亚湾就能“一站式”将户口从广西迁过来。据悉,以往办户口迁移,不仅先要在迁入地开具准入证明,还要回户口所在地开具迁出证明,再回来办理落户手续。市民要周转跑路不说,还需要往返户籍地办理。据区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已经办理百余单户政迁移业务“跨省通办”相关业务。 

24小时自助机方便市民随时办理户政业务。

  特殊人群服务从“请进门”到“送上门”

  此外,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区公安户政部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办实事、解民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亚湾区公安局户政科倡导“无纸化”“零接触”服务,引导复工复产企业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办理居住证。针对员工众多的比亚迪工厂,该科协调指导龙山派出所提供上门办理居住证业务和流动人口登记业务,并送证上门。今年上半年,龙山派出所上门为比亚迪工厂员工办理居住证1470人,办理流动人口登记25300人,延期签注740人。

  高考前夕,区公安户政工作人员通过省、市公安部门开展的高考考生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中获悉,区内有两名考生未办理有效身份证件,并通过电话通知、主动办理、上门送证等方式服务考生。“当时因为临近高考,学校统一集中管理,两名考生不方便出来办理相关证件,我们户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就将可以证明其真实身份的有效户籍信息打印出来送至考生家长手中。”区公安局户政科科长刘勇强说。与此同时,公安部门还为另一位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开设了“绿色通道”,落实“四个优先”(优先受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确保急需用证考生快速领取居民身份证。“警察同志,我都忘记孩子参加高考需要身份证,不是你们主动告知,我都没想到还要给孩子办身份证。”拿到临时身份证件后,黄姓考生的家长对办事民警连声道谢。

  针对特殊人群,实施“优先办”服务。对前来办理本人户政业务的孕妇、65周岁以上老人、小孩、军人等,享受免预约、免排队服务,对不熟悉手机扫码支付的老年人,提供“代缴费”服务,收取现金并由业务员为其扫码缴费,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送证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业务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门办”服务,实现特殊人群从“请进门”到“送上门”的“一条龙”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就近办和延时服务消除办事痛点难点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消除办事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今年国庆期间,为方便群众在节日期间办理交管、户政等公安窗口业务,区公安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延续推出“周六不休息”便民服务,在假期继续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安窗口服务。从今年5月22日开始,除正常工作日外,户政服务大厅每周六按正常工作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提供便民政务服务。

  与此同时,该区通过打造“智慧户政”,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今年,在全区投放6台户政业务“24小时自助机”(新西派出所、西区派出所、中心区派出所、澳头派出所、霞涌派出所、石化区综合管理大队各1台)的基础上,通过全面考察,区公安局拟增加投放2台“三合一”一体化服务平台自助办理机,进一步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目前,自助机放置点(龙光城特巡执勤点、敏华控股有限公司工业区)网线布设工作已完成,本月底两台“三合一”自助机将投入使用。据悉,“三合一”自助机能办理的业务包括六大门类,涉及身份证业务、居住证业务、证明打印、交通违法查询、车管所业务和出入境等相关的26项高频需求业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胡子聪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