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农技推广中心:党员共建学党史 田头授技办实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进入春耕时节以来,惠城区农技推广中心的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户和农企送技术,给他们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开处方”。他们被农户称赞为提供“五星级”服务的团队。

  这个研究生科技服务团于今年一月组建,由区农技推广中心的8名研究生组成,他们既是党员,也是各个农业技术领域的行家。当前,惠城区正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农技推广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研究生技术骨干的优势,与相关企业、村开展农技党员共建研究生科技服务点系列活动,把学党史、办实事践行到服务“三农”工作中,为惠城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将先进农技送到田间地头。

  研究生团队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说起研究生科技服务团的组建,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温武东介绍,该中心有8名研究生,都是农业高校毕业、专业对口的人才。为将这批人才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团队技术优势,推动农业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中心于今年一月组建了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并形成土肥、植保、栽培三大类专家小组。如今农技“110热线”(2207110)已交给研究生团队负责,由他们为农户和农企提供精准及时高效的“五星级”服务。

  “除了开展技术帮扶,团队在推广先进技术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效益方面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温武东说,比如在水稻等农作物种植方面,先进农机的应用、农药减量技术,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等推广应用,让众多农户、农企受益。此外,团队也促进了农技带头人的培养,目前全区共有150名农技带头人,成为惠城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主力军,带动了全区先进农技的推广应用。

  搞农技的人要用脚来丈量土地。研究生科技服务团8名成员中有5名是女性,还有一对“夫妻档”。戴上帽子,穿上水鞋,备好防暑药,下到农村基本一待就是一天,这是团队成员们的工作常态。团长陈晓兰参加工作10年有余,她告诉记者,每年4~11月是他们的工作最忙的时候,这几个月农作物最多,三头两日就要下到田间地头,既有农户或农企有问题找他们,也有他们主动上门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陈晓兰觉得,“习惯了就挺好。能把自己的专业所学传输给农户,带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特别是看着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还是很有获得感的。”

惠城区农技中心党员为村民讲党史。

  把科研成果“浇灌”在土地里

  春回大地农耕忙,播种希望促丰收。春耕期间,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成员更忙碌了,三天两头奔赴在田间地头,向农户传授新技术,把科研结果“浇灌”在土地里。

  日前,团队几名成员一起奔赴汝湖,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是一种主要危害玉米的农业害虫。2019年,汝湖镇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到2020年,惠城区草地贪夜蛾虫害发生面积达到13000多亩,全区各玉米种植区均有发生。今年春耕伊始,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就开始全面监测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并选在甜玉米专业镇汝湖开展草地贪夜蛾“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绿色防控技术指导与服务。此举让汝湖甜玉米种植企业和农户对草地贪夜蛾的生活习性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掌握了基本的防治要领,并为推动农户与企业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提升甜玉米品质保安全筑牢了基础。

  “你好,这片种植地的小番茄要及时修枝剪叶,并做好田间管理……”前不久,水口街道农户吴乾坤盼来了农技指导的“及时雨”。受去年底霜冻的影响,该农户种植的几亩小番茄出现枯枝败叶、落花落果的现象。接到咨询电话并了解情况后,服务团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把脉”,并开出“处方”:先修枝剪叶,再喷施农药和叶面肥,并淋水防旱促生长。听了农技人员的建议后,吴乾坤愁颜舒展,并立刻付诸行动。经过及时的科学栽培管理,该片小番茄到目前仍在开花结果。

  “请问现在种植什么水稻品种比较好?”春耕开始,得知横沥镇水稻种植户陈符玉要继续发展丝苗米种植的想法,团队成员及时跟省农科院水稻所等农科单位对接,联系引进了南晶香占、19香、禾广丝苗等优质丝苗米品种给该农户试种。目前陈符玉已经在插秧,“听说这几个品种产量高、米质好,我也向其他农户推荐了。”陈符玉说。

  走进田间地头学党史办实事

  当前,惠城区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大行动”,各部门、单位积极学党史、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区农技推广中心迅速行动,与惠城区相关企业、村结对开展农技党员共建研究生科技服务点系列活动。

  共建活动内容丰富多样,主要包括:邀请党校教师到服务点讲党课、发放农资、提供技术咨询、邀请乡土专家田间授课,开展科普讲堂、便民公益活动、“我是‘四小园’小助理”、共享农事活动等。通过在田间地头开展党员共建活动的新形式,实现资源与技术共享、信息互通,促进双方党支部有效发挥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惠城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日前,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来到党员共建农科示范村——横沥镇周公堂村开展“党员共建学党史、田头培训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和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在党员共建学习党史环节,区农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用通俗易懂的惠州话为当地村民讲解党史。村民们倍感亲切,积极互动,中心党支部与共建村党支部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

  时值春种之际,病虫害防治成了村民的心头大事。同行的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成员随即实地研判田头作物种植情况,向农户传授瓜类和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手把手教农户识别不同种类的病虫害,并现场“开方送药”。此外,还及时向村民们宣讲惠农政策、普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并协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切实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据悉,截至目前,区农技推广中心已与横沥周公堂村共建300亩蔬菜产业振兴基地,共创乡村振兴示范村;与横沥大岚村共建200亩蜜柚产业振兴基地,共创“大岚蜜柚”品牌;与广东源茵生态园有限公司共建600亩绿色农业与美丽田园示范基地、300亩稻鱼共作示范区、100亩荔枝绿色防控示范区和100亩田头党建基地,共创“红色农旅生态示范园”。“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通过建设党员共建农科示范基地,为实现惠城农业生产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做贡献。”温武东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林练媚 严学东 龚玲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