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各学校严格落实返校“三条硬指标” 确保开学顺利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开学临近,惠城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市外师生员工跟踪排查、有序组织12~15岁学生接种疫苗、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体教职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返校“三条硬指标”……

  开学在即,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整个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重要一环。记者日前从惠城区教育局了解到,惠城区教育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8月23日~27日,惠城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成立七个小组,构建四级防疫工作网络

  惠城区教育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疫情防控组、宣传组、物资保障组、维稳组、教职工跟踪组、学生跟踪组、督查组等七个工作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和股室(中心)挂钩督导相关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构建局——组(片)——校(园)——班四级工作网络。

  为确保新学期学校正常、安全开学,惠城区教育局通过问卷、电话等方式,精准排查市外、省外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员工,建立台账,动态掌握行程。并提醒返惠师生员工按照惠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各学校、幼儿园纷纷发布信息,提醒学生及家长牢记“14天之约”,确保完成连续14天个人健康监测,身体无异常,无感冒、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方可返校。同时,向师生、家长宣传推送防疫知识、疫情动态,引导师生及学生家长坚持防疫四件套(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距),养成校外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防护习惯。

  据介绍,惠城区严格落实教育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三条硬性标准: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继续按照“核实身份→测温→扫码(粤康码和行程卡)→安检→登记”流程,严格对进校人员管理,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校园(机构)。在校学生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落实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管理。

  此外,各学校、幼儿园更新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学前将协调属地社区、公安、卫健、疾控等部门开展一次校园疫情防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8月24日,惠城区教育局、惠城区卫生健康局在市第十一小学(南校区)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区中小学分管安全副校长到场观摩学习。本次演练设置了学生晨检、上课、教师办公3个场景,包括学生入校时在校门口健康检测常规情况处理和异常情况处理;学生在课堂突发不适,学校紧急处置;教师在办公室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紧急处置;发现疑似个案,联防联控处置等内容。

  “演练即实战,为筑牢校园防控第一线,区教育局将在开学前针对各校准备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查找不足,完善细节,全力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惠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惠城区教育系统将加强对全区学校的入校流程、消毒流程、开学准备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的检查和把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学生按时、正常返校开学。

  全区适龄无禁忌症学生接种率达97.4%

  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的、有效的措施。自我市全面启动12~17岁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惠城区教育局和各校通过校讯通、家校微信群及《致全市12~17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积极宣传适龄无禁忌症学生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安全性、有效性,确保全区适宜接种疫苗的在校学生做到“应接尽接”。

  8月初,惠城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开展全区12~15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在河南岸中学等13所学校设置13个校内接种点。8月6日下午至7日,在水口中学校内接种点,2550名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全程引导下,在1天半之内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全区适龄无禁忌症学生已接种疫苗63254人,接种率达97.4%。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与区卫健局协调,做好适龄学生新冠疫苗第二针剂接种。

  惠城区教育局还与区卫健局统筹协调,共设教职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专场3场,大力动员、组织全区教职工通过个人预约、学校组织、接种专场3种途径进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全区教职工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21024人。

  此外,8月23日~27日,惠城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在16所学校设置检测点,周边各校(园)有序组织错峰检测,最大限度减少等待的时间,防止人员过度聚集。8月23日,惠城区河南岸片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核酸检测在河南岸中心小学开展,学校根据场地合理划分区域,分别设置集合区、测温区、等候区、隔离区及采样区,同时开通多条检测通道,教师职工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定间隔距离,在志愿者引导下井然有序地排队,来自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严格执行采样流程标准,细致耐心进行采样。

  开学前,惠城区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还陆续开展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食堂安全检查、文化环境优化等工作,并对校园疫情防控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学校已按应急状况下2周用量,提前储备师生员工返校防疫所需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并对体温测量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正常使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