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便衣民警李广俊:天下无贼是我最大的追求

  人物名片

  李广俊,惠东县公安局便衣侦查大队大队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6次。他作为惠东警队便衣战线的“领头雁”,创立了一套“短、平、快”技战法,重拳打击违法犯罪。

  1999年11月入警,李广俊在便衣侦查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因成绩突出、屡立战功,2013年底,他被提拔为督察大队大队长。因割舍不下便衣事业,他再三请求,终于重回便衣侦查岗位一线,带领便衣团队助推惠东县公安局“6+1”“3+2”及“飓风”等系列专项行动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为什么在便衣侦查这条路上矢志不渝越走越勇?李广俊常说:“天下无贼是我最大的追求。”

  把警用手电筒当枪镇住盗车贼

  为了让百姓安居乐业,李广俊把时间和汗水更多地洒在惠东的大街小巷,因为他的战场就在路面。2002年7月的一个晚上,像往常一样,李广俊下班后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独自上街寻找“猎物”。

  当他骑着摩托车来到县城金光路时,发现两名年轻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走走停停东张西望。李广俊暗中跟上,“猎物”随后原形毕露,他们在灯光较暗的地方停下,一人望风,一人快速走到一辆摩托车旁猛撬防盗锁。李广俊骑车靠近望风男子,发现他们的摩托车链盘处藏着一把西瓜刀。

  李广俊灵机一动,立即拿出警用手电筒当枪使,镇住望风男子,并迅速用随身携带的绳索将其反绑在摩托车上,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这时,望风男子的同伙感觉不对劲,迅速走过来,李广俊一个箭步上前将其制服。经讯问,两名嫌疑人共作案35起。在后来的赃物返还大会上,看到群众高兴地领回被盗的摩托车,李广俊内心充满成就感,这更坚定了他打击盗窃犯罪的决心。

  危急时刻果断开枪制服歹徒

  当罪恶之手伸向群众时,便衣警察毫不迟疑闪电出击。

  2016年2月5日,临近春节,这天一起持刀抢劫小汽车的恶性案件打破了祥和气氛。当时,犯罪嫌疑人驾驶被抢车辆疯狂逃窜,事主被捅数刀生命垂危。

  “决不能让歹徒跑掉!”李广俊一边布置便衣队员分组追击,一边赶赴现场指挥对案发区域及周边区域进行围捕封控。嫌疑人逃至多祝镇,冲卡失败后调头加速逃窜。这时,对讲机里指令通报,嫌疑人正驾驶被抢车辆高速向自己所在方向逃窜。李广俊果断命令队员:“快!冲上去!打方向!逼停他!”嫌疑人慌乱之中急打方向撞停在路边后弃车逃跑。

  当时,嫌疑人前方有不少村民正在进行舞龙训练。万一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挟持人质,后果不堪设想。李广俊立刻鸣枪示警,眼看嫌疑人就要逃进居民区,他果断朝嫌疑人腿部开枪射击,嫌疑人中枪后继续逃跑。李广俊再次射击,歹徒应声倒地。事后有人问他,假如歹徒高速向你冲过去怎么办?李广俊回答说:“别无选择,危急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黄辉延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