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鸿恩:发起成立惠州新学生社支援东征

[报料热线] 2831000

  1925年,东征军攻克惠州,一些进步学生开始参加支援东征工作,特别是惠州新学生社成立后,广大进步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逐渐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先进分子,惠州新学生社负责人之一谢鸿恩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惠州负责开展工人运动。

  在中共广东区委员会任印刷厂厂长时,广州发生“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谢鸿恩不幸被捕,在严刑拷打下忠贞不屈,最终被害,年仅22岁。

  组织进步团体推动学生运动进入新阶段

  谢鸿恩,又名谢翔宇,1905年出生于惠州城,1922年考入惠州中学。他思想进步,痛恨盘踞惠州的军阀陈炯明的所作所为。1925年10月14日,东征军攻克惠州,消灭了陈炯明部下杨坤如的部队。那时,谢鸿恩开始积极参加支援东征的活动。

  1925年10月15日,东征军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在位于梌山的中山公园主持召开了惠州各界联欢会,在会上宣传革命政府、革命军队的主张,宣传执行孙中山三大政策的重要意义。会后不久,中共广东区委派阮啸仙等到惠州视察并指导工作,组织成立了中共惠州特别支部,并召集一些惠州中学生开座谈会。

  与此同时,在东征军政治部留守人员的指导下,谢鸿恩作为负责人之一,在惠州中学组织了一个学生进步团体——惠州新学生社,成为东江学生运动再度兴起的先驱。1926年初,惠州成立了学生联合会,把惠州青年、学生组织联合起来,标志着惠州学生运动进入新阶段。1926年1月成立的共青团惠州地方委员会,在新学生社会址湖园成立了惠州第一个团支部,发展谢鸿恩等人加入。

  加入共产党公开与反动派斗争

  1926年3月,在中共党员肖隽英、朱祺的介绍下,谢鸿恩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惠州工委委员,负责开展工人运动。据史料记载,当时,东征部队开往前线,接防惠州的是蒋介石嫡系部队,团长胡树森是黄埔军校孙文主义学会的小头目,表面上不敢公开与人民为敌,暗中却勾结惠阳县长罗伟疆压迫剥削人民。

  在中共党组织的统一指挥下,谢鸿恩与其他惠州工委领导人一起,组织工农群众、青年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一路上散发传单,揭发胡树森压迫和剥削惠州人民的罪行。

  勇敢的谢鸿恩曾与胡树森当面对质。胡树森看到传单后,曾在东花厅(今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召开农工商学各界代表会议,他在会上问各界代表:“本团接防惠州以来,有无压迫剥削农民?”

  谢鸿恩与各界代表当即义正词严地指出,传单上写的都是事实,每一件都有证据。胡树森理屈词穷,只好宣布散会。翌日,农工商学各界代表在国民党惠阳县党部开会,代表们相继发言,一起高呼打倒新军阀胡树森的口号,并通电声讨胡树森,要求立即将他撤职查办。

  在激烈斗争期间,为预防被陷害,谢鸿恩将肖隽英接到自己家里住。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蒋介石被迫复电惠州各界,将胡树森撤职。

  省港罢工爆发后,谢鸿恩又与其他惠州工农运动领导人发起成立惠州人民援助省港罢工委员会,号召各界群众捐物、捐款,还带领工人群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声援省港工人大罢工。1926年6月1日,惠州工人代表会宣告成立。

  夜以继日印制革命刊物

  1926年下半年,国民革命军十八师师长胡谦接防惠州。他入城后,指使一些人制造谣言,挑拨离间,分裂惠州工会组织,另立工会组织,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唱对台戏。

  此时,惠州的党组织领导工农群众、青年学生与胡谦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由于谢鸿恩在斗争中暴露了身份,不便再留惠州,党组织便介绍他到中共广东区委员会。之后,谢鸿恩被派到区党委机关办的国民印刷厂任厂长。当时,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各地迫切需要革命刊物,他到任后同工人们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及时把文件印好,因而得到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的好评。

  1927年,广州发生“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谢鸿恩不幸被捕。同年9月10日,年仅22岁的谢鸿恩在广州红花岗被杀害。就义时,他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正气凛然,气吞山河。(文中相关史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