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打造红色文化音乐剧《渔家》 预计9月底正式公演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记者从市文联获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惠州市将打造大型红色文化渔歌音乐剧《渔家》,预计4月份开始排演,9月底正式公演。

惠东渔歌进景区展演。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叶衍达 摄

  惠东渔歌俗称“后船歌”“鲘船歌”或“城歌”,是流行于我市惠东县沿海的港口、巽寮、稔山、盐洲等地的渔村的传统音乐。2008年6月,惠东渔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惠州市第一个国家级“非遗”。

  20世纪60年代以来,惠东县文化部门对惠东渔歌开始收集、挖掘和整理,以渔歌为素材的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也一直在进行。不少文艺创作者从中汲取创作灵感,渔歌成为他们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作为我市首项国家级“非遗”,惠东渔歌在几代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渐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不断登上大雅之堂,越唱越精彩。从歌到剧,惠东渔歌的传承发展迎来新突破。

  据介绍,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联、惠东县委宣传部、惠州市音乐家协会联合打造的红色文化渔歌音乐剧《渔家》,主要讲述惠州市渔区一家三代人从海到岸的故事,反映渔家人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的生活变迁,折射出渔家人在党的领导之下过上幸福生活的缩影。目前,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赖房千已完成剧本创作,正在制定音乐创作与导演方案,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裘华松担任导演,预计4月开始排演,9月底正式公演。《渔家》除了男女一号演员由省级歌唱演员担任外,其余皆由惠州歌舞剧院、惠东平海渔歌艺术团等本土演员演出,以期培养起惠州自己的演员队伍。

  据悉,这是惠州市首次将国家级“非遗”——惠东渔歌搬上音乐剧舞台,是一次传承创新发展,将填补渔歌音乐剧创作的空白,并着力打造成具有惠州特色的文艺精品,全力冲击省级、国家级“五个一工程”奖。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