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公安“春雷百日行动”捷报频传 侦破电诈案143起

  今年3月2日晚,独居惠东白花镇某自建房的练某,家中衣柜抽屉里存放的1.4万元现金“不翼而飞”,练某子女发现后立即报警。接报后,惠东县公安局白花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联合刑警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展开勘查。经调阅监控,民警发现了两位可疑女子,她们以照顾老人起居为由,经常到其家中“做客”,瞅准时机盗走钱财。从案发到嫌疑人落网,案件不到24小时告破,如此迅速的破案速度得益于惠东公安实行精干轻骑出击,以“精干”为标准,以“新老”搭档为模式,以刑侦部门为主力,重点梳理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摩(电)车等案件线索,有针对性地进行破案,这也是惠东公安年初开展“春雷百日行动”的成效之一。

  据介绍,自今年1月10日开展“春雷百日行动”以来,惠东公安共破获侵财类案件2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32名,侵财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8%,破案数同比上升11%,实现“开门红”。

  专业先行,破案攻坚

  在“春雷百日行动”中,惠东公安实行破案攻坚。针对金额较大以及抢劫、飞车抢夺等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的严重侵财案件,惠东公安挑选侦查破案能力突出者编入破案攻坚队,实行“小案散、大案聚”的工作模式,依托大数据平台,全力开展集中攻坚,真正实现民生案件“零懈怠”、大要案件“零容忍”。行动开展以来,惠东公安相继破获“1·20”抢夺案、“2·06”飞车抢夺案等系列重点民生案件。

  惠东公安实行精干轻骑出击,打击盗抢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盗抢案件明显下降。惠东公安以“精干”为标准,以“新老”搭档为模式,以刑侦部门为主力,以便衣、情报、网监等配侦部门为辅,依托“智慧新警务”优势,重点梳理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摩(电)车等案件线索,破获各类侵财类案件60余起,摧毁“强某贵”盗窃电缆线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惠东公安下苦功夫,实行联动集群攻击,明确“反电诈中心”作为侦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导地位,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随时提供必要的、全方位的信息支撑,对涉诈骗警情,第一时间同步上案,全力配合,整体联动,通过集群侦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强力推进“断卡”行动,从查证指令入手,抽丝剥茧,循线深挖,成功破获系列通讯运营行业“内鬼”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手机卡468张。据悉,打击电诈专项行动迎来“开门红”,在高压打击态势下,惠东电信诈骗案件明显下降。

  深挖扩线,扩大战果

  案件的发生和频率存在一定规律。为此,惠东公安深挖案源。刑侦部门每天梳理挂点派出所警情,对于发现的突出性、苗头性线索进行逐一登记,统一协调专业技术力量开展“二次研判”;每周及时跟进侦破进度、线索转化等情况,确保每起案件侦查有落实、有成效。目前,惠东公安共发布核查指令60余条,接收反馈各类研判请求100余次。同时,惠东公安深挖“通道”,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优势,全面开辟直通式研判通道,24小时提供数据查询、线索查证等配侦服务,及时传递并转化为深度研判成果,行动开展以来为基层提供侦查服务支撑100余次,挖掘有效线索50余条,通过研判抓获盗抢类犯罪嫌疑人40余名。

  破案是惠东公安孜孜不倦的追求,尤其是积案、沉案。行动开展以来,惠东公安深挖沉案,将全局范围内未破侵财案件但已明确嫌疑人或初步掌握线索的侵财案件按时间、辖区、类别等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建立涉财“黑名单”盯案包办机制,综合运用“智慧新警务”平台,全面查找漏洞、追踪轨迹。行动开展以来,惠东公安共破获年前涉及“盗抢骗”未破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聚焦“清”字,强力追逃

  追逃是清理积案的重要手段。如何让在逃犯罪嫌疑人归案?惠东公安经过多方探索,聚焦一个“清”字。及时梳理在册在逃犯罪嫌疑人信息,以及其特点、逃匿方向、社会关系等情况,专门制作网上分布图,明确责任、分片包干,综合运用大数据开展追逃工作,及时捕捉可疑线索,一旦条件成熟及时抽调精干警力开展集中追逃。行动开展以来,惠东公安分别于1月6日、1月13日破获1起13年前、1起20年前命案积案,取得命案积案攻坚“开门红”。行动期间,惠东公安共开展集中追逃10余次,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2名。

  针对犯罪嫌疑人经常藏匿于城郊接合部和餐饮、酒店、KTV、旅馆等公共行业场所的规律特点,惠东公安组织开展阶段性、区域性集中清查行动,目前已开展集中清查3次,发现案件线索25条,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4名。

  在强化路面巡防、便衣跟踪的基础上,惠东公安充分整合现有警力资源与社会群防资源,加大街头路面、重点治安卡口的力量投入和规范运作,对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和重点地区人员开展堵控盘查。目前,通过合成作战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名,全面完成市局“鹅橙8号”追逃专项任务。

  下一步,惠东公安将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总结提炼打击违法犯罪的规律和经验,健全完善警种联动、合成作战、挖根断源等机制,深入推进“大打击”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重拳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继续纵深推进“飓风”专项打击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罗汉波 谢颖婕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