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东:守护舌尖安全 畅通放心消费

[报料热线] 2831000

  3月15日上午,惠东县举行了“守护舌尖安全 畅通放心消费”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惠东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守底线、抓重点、促发展”的思路和“以维权促消费、以消费促发展”的理念,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环境。

  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消费环境不断改善

  近年来,惠东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抓手,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介绍,2020年,该局共受理涉及消费投诉和举报4817件,均已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格举报、知识产权5条热线为“12315”一线接听受理,共设“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55个。突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产品和服务,大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商品价格监管力度,严查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00余件。打造2条诚信示范街(平山街道文新路和大岭街道同心商业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45家,“人人守法、人人讲诚信”的诚信经营氛围持续改善。

  创新消费教育宣传形式,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针对群众所关心的装饰装修、预付卡消费、网络消费、老年消费等热点问题,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消费维权”送法上门活动,引导消费者增强自身维权意识,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全县消费环境稳步向好。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近年来,惠东县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党政同责,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全县食品安全整体态势平稳可控,没有发生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

  据了解,惠东县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围绕重点时段、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区域,从种养殖、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等环节入手,全面开展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整顿,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线。强化风险监测,2020年惠东县完成“每千人5批次”食品抽检3792批次,合格3724批次,合格率98.21%。完成农产品(种植、畜禽、水产)抽检35510个,合格样品35474个,合格率99.8%。在全县19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7592批次,合格74827批次,合格率98.56%。开展“你点我检”快检开放日活动45场次,完成快检1172批次。强化行业标准,全县餐饮单位全部完成量化分级。推动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全县156家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强化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利剑”“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昆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完成了省食安办对该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中期评估工作,惠东获评A级,为今年的评价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和风险排查,切实筑牢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防线。2018至2019年,该县连续两年被惠州市政府评定为“食品安全A级单位”。2019年,惠东县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下来,惠东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谋划市场监管区域发展新布局,大力推动消费维权和食品安全工作提质增效,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广大群众“舌尖安全”,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