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东: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报料热线] 2831000

  3月19日,惠东县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场新闻发布会,惠东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田建容介绍了教育整顿有关情况,惠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继章回答了记者提问。

 

  致力提升公信力 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田建容介绍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求,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惠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的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使惠东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田建容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惠东县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紧密跟进组织部署,高标准有力推进。这次教育整顿参加人员包括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和信访局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以及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党(工)委政法委员。时间从2021年2月底至6月底,约4个月。

  据介绍,这次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重点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在查纠整改环节,将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在总结提升环节,将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

  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严继章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将和党史学习教育一并部署、同步推进,通过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以及充分利用惠东县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学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使全体政法干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教育整顿每个环节结束后,都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评估。学习教育环节的评估重点是“三看”,查纠整改环节的评估重点是“五看”,总结评估的重点是“六评”。此外,还将积极开展学习政法英模活动,从政法各单位立功受奖人员中,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大力弘扬,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接下来,惠东县将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严格对标对表“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三个绝对”的要求,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向党和人民展示政法机关从严管党治警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树立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惠东早日重返一流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通讯员:黄少卿、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