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保供水护农耕

[报料热线] 2831000

吉隆镇平政村党群合力引水入田。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特约通讯员廖素芳 通讯员林建文 摄

  5月4日傍晚,大雨倾盆而下。惠东县铁涌镇黄坑村的老钟脸上终于有了笑容。老钟务农半辈子,种植早稻是他家的重要经济来源。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一季度的极端少雨天气,愁坏了老钟。虽然该村紧挨着黄坑水库,但灌溉用水仍不足,这场及时雨让老钟笑逐颜开。

  据介绍,惠东县今年计划春耕春种面积40.79万亩。为确保春耕顺利,惠东县启动抗旱应急资金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据统计,全县共投入抗旱资金424.63万元,用于购买抽水机、柴油、打井机以及维修灌溉渠道等。此外,各级政府部门也采取多种措施,如疏浚河道、挖深水井、引水灌溉等,力保春耕顺利进行。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下,目前惠东全县春耕进入尾声。

  开源取水

  政府出钱打井保春耕用水

  黄坑村里有绵延数十亩的稻田,碧绿的秧苗如同一片绿色海洋。黄坑村是铁涌当地水稻种植面积较大的村庄,除了冬种马铃薯外,早稻也是当地村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如今,秧苗种下已接近一个月,长势还算良好。以往,田里的灌溉水来自附近的小河和水库,但目前灌溉水比较紧张。“今年以来都没下几场雨,田里的水也不太多了。”村民老钟说。记者了解到,尽管用水紧张,但仍能基本满足目前稻田所需。

  “我们这边已经打了水井,抽水灌溉,打水井都是政府出钱。”在稔山镇坝仔村田间地头,不少农民正在田间劳作。目前,该村早稻种植基本完成。村民罗阿姨说,由于降雨量比较少,地里水分不足,很多村都使用抽水机抽水灌溉农田。尽管如此,原有的水井仍然不能满足所有村民的需求。为此,当地政府给村民增挖了多口深水井,以便村民进行早稻种植。罗阿姨说,今年马铃薯采收较晚,水稻种植也相应晚了十多天,预计水稻收成期也将相应推后,将在大暑节气后收割。

  在大岭街道春光村,大片水田里一排排秧苗排列整齐,宛然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据介绍,该村大部分田地都是种植水稻,面积上千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水稻种植。由于该村采取的是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种植,因此,在4月中旬,该村就已经完成九成以上的耕地耕种。据了解,大岭街道今年计划春耕面积38500亩,其中,粮食作物水稻、玉米、番薯等种植面积共32258亩。

  据介绍,惠东县现有耕地47.6万亩,今年全县计划春耕春种面积40.79万亩,其中早稻20.6万亩、玉米1.61万亩、蔬菜10.22万亩、花生6.7万亩、蕃薯0.99万亩、其他农作物0.35万亩。受干旱天气影响,春耕春种总体进展较往年偏慢,计划改种耐旱作物玉米面积2.32万亩。目前,春耕春种已接近完成。

  调整结构

  农户响应号召改种较耐旱作物

  “幸好有政府的帮助,水稻才顺利种下去。”惠东县安墩镇新村村村民冯叔说,今年天气干旱,春耕开始时,由于缺水干涸,遇到了耕种难题,新村村对口帮扶单位市林业局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为村民们购买了一批抽水机,帮助村民解决耕作难题。

  “今年雨水很少,我们这边都要用抽水机从山塘水沟里抽水上来用。”冯叔说,然而农户众多,抽水机严重不足,困扰了村民。就在此时,对口帮扶单位适时伸出了援手,通过单位拨款、村“两委”工作经费开支等方式,立即购买了6台小型抽水机用于农田灌溉。为确保不误农时、尽快春耕,市林业局驻村干部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头顶烈日,下田协助村民灌溉。经过几天的共同奋斗,新村村160余亩农田均实现了正常耕作。如今,冯叔家的稻田秧苗长势喜人,一直紧锁眉头的冯叔终于露出了笑颜。

  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冯叔的水稻耕种得以顺利进行。而位于铁涌石桥村的老黄面对困境却另辟蹊径。在他看来,水稻需水量太大,如今的极端少雨天气,很可能会影响水稻的生长而最终影响收成。为此,他响应政府号召,改种比较耐旱的甜玉米。老黄说,近年来,得益于冬种马铃薯技术和种植模式的创新,新的甜玉米品种也得到了推广,“玉米不需要这么多水,也不需要怎么打理,算是比较省心的。”老黄说,村里也有一些村民跟他一样改种甜玉米。目前,已经完成玉米种植,长势良好。

  九龙峰旅游区凤岗村村民尹志池为保春耕顺利,用起了高科技。尹志池家里种植水稻20多年了,以前靠人工耕种时,种植面积不大。近几年来,尹志池接触到机械化耕作技术后,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至200多亩,从稻田平整到插秧、收割等几个环节都用上了机器。4月中旬,他为顺利耕种,用上了水稻直播无人机。据介绍,无人机直播其实就是把前期浸泡好并长出小芽的稻谷装到无人机上,直接撒播到稻田里,然后等待其后期生长成为秧苗。这就节省了前期的育秧苗以及后面的插秧环节。

  资金保障

  全县投入抗旱资金超424万

  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偏逢天气久晴无雨,多祝镇多地春耕用水难成了农民的烦心事。为帮助农民不误农时开展春耕,多祝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到该镇大径、水口等村全面排查支渠毛渠、老旧沟渠,调配挖掘机、顶管机等机械开挖铺管,积极动员各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投入到疏渠清淤工作,确保水系末端引水沟渠畅通。八维、河南等村党(总)支部大力引水确保春耕顺利进行。据悉,该镇投入26台抽水机,从山塘、水库、河流等水源地合理科学调度,引水入田灌溉,有效缓解了春耕用水问题,保障农田完成正常耕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惠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各镇(街道、旅游区、度假区)的微信群、宣传栏宣传支持水稻生产的补贴措施、抗旱指导措施等。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杜绝水稻撂荒抓好春耕生产的紧急通知》《关于惠东县2021年支持水稻生产有关补助申请事项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力促春耕顺利进行。

  今年以来的极端少雨天气严重影响了早稻粮食生产。旱情发生后,惠东县积极应对,受旱比较严重的乡镇紧急启动抗旱应急资金投入到春耕生产。据统计,惠东全县共投入抗旱资金424.63万元,用于购买抽水机、柴油、打井机以及维修灌溉渠道等。同时,该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协调动员保春耕。主动加强与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管好用好山塘、水库现有水资源;动员种植大户、群众自力更生积极抗旱,充分利用好河道水源,采取人力、机械动力等有效手段抽水到田。此外,4月8~9日在白盆珠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春耕期间,惠东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接下来,惠东县将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把抗旱保春耕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加大资金投入,用于补贴打水井、购买抽水机等。同时,加强农技服务,分类指导抗旱。充分发挥农技力量,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推广节水生产技术,特别是针对秧苗超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延缓秧苗老化,减少带来的产量损失。此外,对没有办法获取水源种植早稻的地方,及时引导改种玉米、番薯等相对耐旱的粮食作物。

  ◆相关新闻

  多措并举确保 居民正常用水

  5月1日,黄埠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流量有了喜人的变化。水量的增加,源于新建的供水管道投入使用。

  因极端少雨天气,惠东各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尤以吉隆黄埠地区比较突出。为缓解旱情,惠东县紧急实施扩供工程,从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新增供水管道到吉隆黄埠地区,并投资约600万元紧急新建一条供水管道直接向黄埠地区供水。

  新建一条供水管道直接向黄埠地区供水

  自去年9月份以来,惠东县持续少雨。据该县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至3月,惠东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雨量仅为5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7%。受此影响,该县部分区域水源地水库蓄水量不足,特别是黄埠地区情况较为严重,一度出现居民用水紧张的情况。

  为此,惠东县采取多项措施,努力缓解居民用水问题。今年年初,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从根本上解决了稔平半岛居民饮水问题。然而,虽然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极端少雨天气还是让居民生活用水受到了影响。为此,惠东县决定在稔山大埔屯海滨城水厂新增一条DN250供水管道,每天可增加供水约1万立方米。同时,紧急实施补水计划,从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取水补充到海滨城水厂。

  同时,为长久解决用水问题,惠东县投资约600万元紧急新建一条供水管道直接向黄埠地区供水。据介绍,该管道全长约10.5公里,设计规格为DN315。该工程已于4月17日正式开工,5月1日已经实现了通水。

  除了实施紧急工程外,当地政府还组织县、镇消防部门利用消防车向黄埠地区紧急送水,每天设置15个送水点,每个点安排一部消防车送水。组织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企业开展送水活动。采取开挖新水井和启用老水井相结合的措施,组织群众利用水井取水,解决基本用水需求。目前,黄埠镇共开挖新水井13口、启用老水井32口。惠东县还加强了对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采取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5次,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20枚。

  接下来,将重点推进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向黄埠、吉隆地区直接供水,目前已启动区域内供水企业并购整合工作,尽快实现区域供水一张网、联调联供一盘棋,彻底解决吉隆、黄埠地区用水问题。

  开展应急抢险演练,提前做好防汛准备

  据介绍,今年1月1日~4月20日,惠东县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累计雨量61.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为此,惠东县强化组织领导,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好“防大旱、防久旱”的各项准备,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打好抗旱攻坚战。

  惠东要求各单位突出重点,结合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精准施策,时刻坚持把群众饮水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保障旱情旱灾信息报送及时、规范、统一,为该县防旱抗旱工作提供科学决策。

  此外,结合今年汛期形势,惠东提出要提前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防止“大旱之后出现大涝”。日前,惠东县公路事务中心联合惠州大道东段延长线改建工程施工单位,在稔山大墩村桥头举行汛期公路交通阻断应急演练。

  在稔山大墩村桥头,工作人员现场模拟因极端天气导致发生山体滑坡,泥土倒塌堆积在该路段公路上,致使公路交通中断。惠东县公路事务中心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应急抢险队伍快速反应,及时清理泥土、树木等障碍物,经过紧急抢修,及时恢复公路交通。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