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委书记郭武飘:念好“四字诀”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是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发展全局。此次县镇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进行的,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为推动惠东重返一流、跨越赶超的坚实力量。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惠东县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要求,念好“早、实、细、严”四字诀,确保选出好干部、配齐好班子、换出好气象、展现新作为。

  一是谋划工作“早”。认真落实换届主体责任,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将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发挥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将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通过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把全县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流程,为换届监督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开展换届调研。在换届工作启动前,派出调研组对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进行领导班子建设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换届对象思想动态、现实表现,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对每个乡镇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和换届风险点做到摸清摸透、心中有数。广泛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六必谈”要求,形成以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谈,纪检、组织部门负责人重点谈,其他班子成员逐级谈的谈心谈话机制,提醒严守换届纪律,引导正确面对进退流转,帮助排解负面情绪,确保内部和谐、干事激情不减,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政治思想保障。

  二是教育宣传“实”。把纪律宣传融入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换届纪律深入人心,筑牢风气监督“思想防线”。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对具体负责换届工作的同志开展全员培训,重点就换届基本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深入的业务辅导,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做好换届纪律宣传。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八不准”,组织观看换届警示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编发工作纪律短信提醒,印制换届纪律明白卡,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和风气监督“无死角”“全覆盖”。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实行遵守换届纪律承诺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真正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是防控措施“细”。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从严监督,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强化责任落实。县镇两级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街党委书记为换届风气监督直接责任人,纵向到底,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气监督责任体系。强化监督指导。出台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搭建乡镇换届风气督查工作专班,明确各项任务及完成时限,将执行换届工作纪律情况作为各乡镇、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党的建设成效重点进行考核,确保监督“按图施工”。做好舆情监控。制定舆情监控工作方案,实行舆情即时汇报反馈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舆情监控工作,加强舆情预警,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四是审查把关“严”。坚持“高线”,严守“底线”,始终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把政治关。对考察对象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进行深度精细“体检”,把准每个干部的“政治脉络”,精确甄别出在政治上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的干部。严把审查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组织力量对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档案全覆盖审核,制定县管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工作规程,及时掌握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重大事项信息;扎实开展廉政情况核查,广泛征求计生、综治等方面意见;梳理出县管干部巡察、审计、信访举报情况清单,并逐项分析研判,对有反映和举报的,在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消除前一律排除出人选。严把监督关。构建换届风气监督联席机制,设立联络员,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畅通各责任主体间的沟通渠道,对换届动态、纪律风气监督信息进行定期交流、汇总和研判;制定“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审查考察工作方案,适时召开联审监督联席会,强化部门协调,重点把好审查内容关、程序关、人选标准关,确保考察更精准、更高效。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