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45宗项目集中动竣工 总投资429.4亿年产值约290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东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吸引项目纷纷落户
45宗项目总投资429.4亿元昨集中动竣工


视频剪辑:张胜凡

  45宗项目,总投资429.4亿元,预计到2023年产值约290亿元,众多项目落户和动工,将助力惠东县打造山水林田湖海联动发展区域,惠东向着重返一流行列阔步前行又迈出坚实的步伐。今年以来,惠东县推进落实“比学赶超”,抢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走差异化、山海统筹发展之路,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吸引众多项目纷纷落户。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8月26日,惠东县2021年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举行,活动共设3个会场,主会场设在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另外2个分别是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分会场。


8月26日上午,惠东县举行2021年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惠州日报记者 李松权 摄

  坚持项目为王

  狠抓重点项目和大平台建设

  2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区)、市直和驻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指挥部领导、各组组长以及惠东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45宗项目集中动竣工。其中,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昨日正式动工建设,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约102.5亿元的8宗重点产业项目也集中开工建设。根据初步估算,预计到2023年项目产值约290亿元。2024年之后,各项目将步入稳中有增的投产运营状态,加上当地核电等项目陆续投产,项目年产值将保持在500亿元左右。

  这是惠东县推进落实“比学赶超”、构建“3+5”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展现了惠东加速融入“双区”建设、加快重返一流行列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今年以来,惠东县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狠抓重点项目和大平台建设。尤其是惠东新能源产业“多点开花”,太平岭核电、中洞抽水蓄能、LNG等能源项目相继抢滩落户、加速建设,惠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正在加速集聚。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将稔平半岛打造成‘能源科技岛’和‘清洁能源新技术综合应用试验区’。”惠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永坤说。


8月26日上午,惠东县举行2021年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惠州日报记者 李松权 摄

  企业抢滩落户

  惠东成投资兴业热土

  近年来,继惠东稔平半岛吸引各大企业纷纷进驻,大力打造清洁能源岛后,位于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和大岭街道的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园区迅速成为投资热土,引来众多企业纷纷抢滩落户。

  投资不断,好戏连台。在昨日的惠东县产业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再次迎来众多企业投资进驻。

  “TCL紧随着惠州快速发展的步伐成长壮大,我们深感惠州是投资兴业的热土。”TCL科技集团党委书记、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TCL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介绍,TCL投资建设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资源再生利用项目”是此次活动的动工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用地面积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总规模为15万吨/年的资源再生利用及处置系统,年产半导体级电子化学品、精制高纯度油9万吨,预计达产后年营业收入7亿元,年纳税6500万元。其中,电子化学品再生利用业务采用世界领先的溶剂精馏分离技术和自主研发的半导体级溶剂精制工艺,生产出的半导体级电子化学品,可应用于半导体芯片、面板、汽车、新能源电池、高端医药等领域。

  “我们公司抢抓‘国家鼓励发展特种聚烯烃等化工新材料’的机遇,赶上了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兴长聚烯烃新材料项目’。”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总经理刘百强说。据介绍,“兴长聚烯烃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一期建设年产30万吨特种聚丙烯和15万吨改性专用料生产装置,预计年产值达25.4亿元,年纳税9500万元。

  “我们坚信,在惠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三年打好基础,五年初见成效,十年成熟运营’的目标一定能提前实现!”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徐万明说,接下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将依托自身专业、资金、研发、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建设开发和运营维护,导入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大力推动高质量科研成果在产业园应用转化,建设从研发到产业化,高度集成、全链条式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徐万明表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做好新材料产业园全流程、专业化的配套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惠州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示意图。

  东西两翼助力

  打造山水林田湖海联动发展区域

  “惠东将抢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走差异化、山海统筹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海联动发展区域。”周永坤说。

  据介绍,作为惠东县城“西翼”的白花镇,将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为重要工业发展阵地,加快构建产业发展大平台。在惠东县白花镇,沿着建设中的“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坐落于此,相信在“大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的支撑下,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各项建设将更加坚实有力。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将利用大亚湾石化区原料生产战略性新兴材料和高端新材料,如今园区建设如火如荼。该产业园将打造“一平台五片区六板块”——规划建设一大科研平台:新材料创新和中试平台;根据功能分为五大产业片区:化工新材料区、合成材料区、精细化工区、先进有机原料区和功能新材料区;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先进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和包装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及日用化学品和前沿新材料。

  当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征地、招商等工作已全面启动,不少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惠东经济新的增长极。

  九龙峰旅游区作为惠东县最年轻的乡镇建制单位,属惠东县城“东翼”,它承载着新时代发展的重任。今年年初,清华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与惠东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九龙峰菁英智创谷”。由此,拉开了九龙峰发展的新篇章。

  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刘冠军介绍,把惠东县画作一张几何图形,九龙峰位于惠东的几何中心,北连深河合作区,南接深汕合作区,拥有优越生态环境和深厚文化底蕴。九龙峰作为湾区东部“生态屏障”的关键环节,绿色和创新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九龙峰作为惠州创新发展的关键节点和绿色生态建设重点地区,将以“一个花园”理念打造成为“生活、生态、生产”的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改变了九龙峰区位条件,成为连接惠州中心城区与大装置区的重要节点。H2横线、惠深二高和新G324贯穿九龙峰,是连接惠州中心城区大装置总部区与稔平半岛大装置实验区的重要通道。规划H4横路往西连接白花、惠阳、深圳城区,打通九龙峰与广汕高铁惠东站的快捷联系。

  刘冠军说,九龙峰处于惠东县的地理中心,作为县城的“东翼”,面对交通、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镇扩展、配套完善等多重发展机遇,将迎来飞速发展时期。


惠东县宣传视频推介片《这里是惠东》。

  补齐发展短板

  高水平打造工业发展平台

  “坚定不移把重大园区和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抓手,推动园区和项目建设双轨并行,发挥园区改革示范作用,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前的“比学赶超”行动,惠东将高标准规划建设能源科技岛、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等重大发展平台,对标学习海宁市新材料产业转化的经验,发挥规划引领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磁吸效应,科学统筹谋划支柱型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园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谋划开展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园区基础配套提升工程,筑巢引凤,全面补齐工业发展短板,高水平打造工业发展平台。

  同时,积极推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研究重点园区授权管理权力,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真正让园区“说了算”。研究出台极简审批模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评估事项和下放审批权限,探索实施单一部门集中审批管理模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聚焦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开展“千企万机上网触云”行动,加快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应用,推进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广共享制造、未来工厂、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等智能制造新模式。积极推进能源产业发展,紧扣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以构建稔平半岛建设能源科技岛为抓手,依托太平岭核电、两大科学装置、惠州LNG接收站、平海海上风电等项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抢抓光伏产业布局,推动形成光伏产业集聚集群。加快打造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完善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完成2万亩土地征收、9000亩以上“土规”调整,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今年内推动5至10宗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抓好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打通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与大亚湾石化区的交通壁垒。

  在此基础上,推进“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等活动,以“集中开工”为抓手,开启重大项目推进“加速度”。以每月组织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标准,建立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项目库,同时紧盯签约待准入、准入待供地、供地待开工3类项目,对照重大项目年度开工计划,梳理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导向性的项目,每月及时更新项目所处环节,倒逼责任单位加快项目前期推进,研究制定集中开工方案,如期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重点推进一批制鞋、家用电器、智能制造等特色消费品制造提质升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以核电、海上风电、LNG、光伏、智慧能源产业为核心的先进能源项目建设,谋划推动一批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先进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蔡伟健 洪鹊儿 通讯员叶衍达

直播回顾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