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考洲洋沿岸整治成效明显 助力打造红树林湿地景观带

[报料热线] 2831000

  深秋傍晚,惠东铁涌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里一片静谧。突然,“哗啦”一声,一群白鹭在红树林间腾飞。它们排成一个“一”字,迎着鲜红的夕阳,从海面划过。王勃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景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如此美景,有赖于惠东县历年来对考洲洋沿岸不断加大力度的整治,其中,红树林种植更是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以前,红树林面积不足500亩,如今全县红树林面积达5400亩,红树林未成林地7500亩。惠东通过多种措施,使考洲洋内大片红树林蓬勃生长,逐渐形成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的红树林湿地景观带。随着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盐洲岛海洋湿地公园建设,这里将打造成考洲洋生态保护核心。

  

考洲洋沿岸整治成效明显。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历史

  考洲洋红树林面积曾不足500亩

  “以前条件比较艰苦,只考虑温饱,没考虑到环境问题,所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考洲洋这边的红树林基本都消失了。”惠东铁涌镇好招楼村民赖叔说。如今,随着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的建设,当地已经大变样,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强了许多。

  惠东濒临大亚湾和红海湾,是广东海洋大县之一,海岸线长218.3公里,海域面积3200平方公里,沿海滩涂近4万亩,其中约2万亩适宜发展红树林。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围海造田、围海造塭等发展农业和养殖业,惠东全县红树林面积锐减。

  考洲洋位于惠东县南部,是一个内洋,海岸线长65.3公里,海域内有盐洲、龙船洲、老鼠洲、罂瑶公洲等4个岛,水域面积28.6平方公里,滩涂面积2.06万亩。考洲洋周边被吉隆、铁涌、黄埠等3个镇环绕,狭长的盐港连通外海。

  据介绍,2014年以前,考洲洋红树林面积不足500亩,部分海岸的自然属性改变,滨海自然湿地减少,海洋湿地功能不断减弱,渔业资源大幅衰退,一些经济鱼、虾、蟹、贝类生殖繁衍场所消失,种类和数量锐减,不能形成鱼汛。

  保护

  打造全国最大红树林种植基地

  要保护一个地方的环境,首先要从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入手。为此,2014年,惠东县政府先后制定了《惠东县考洲洋养殖与捕捞设施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和《惠东县考洲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红树林保护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用2年时间分为七个时间节点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并打造全国最大红树林种植基地。

  2020年,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惠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关于加强考洲洋生态保护的决定》,强调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快培育、修复考洲洋沿岸水域红树林,重点加强好招楼红树林湿地公园、盐洲岛海洋湿地公园建设,将其打造成考洲洋生态保护核心。

  政策的出台,完成了考洲洋生态保护的顶层设计,接下来就是有力的整治措施,首当其冲的是考洲洋沿岸大量的无序的人工养殖。据介绍,清拆无序养殖之前,考洲洋海域海水养殖面积达19.3平方公里,占海域的2/3。沿海渔民“祖宗海、门前海”“谁占有谁利用”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保护和发展红树林的难度和障碍很大。

  为了让考洲洋周边渔民提高认识,支持红树林保护和发展工作,惠东县发布了《关于保护和发展红树林的通告》,明确红树林保护区的四至范围、管理和保护措施。同时,广泛宣传《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保护湿地的重要性等。

  此外,为了让社会各界清晰认识考洲洋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惠东县制作并在一定范围内放映《考洲洋清理整治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呈现考洲洋红树林面积大幅缩小、大面积海水养殖打破生态平衡等场景,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从而推动考洲洋湿地生态修复成为全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修复

  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主加快湿地公园建设

  在完成立法和环境清理之后,就到了修复考洲洋沿岸环境的环节,同时完成打造全国最大红树林种植基地的重要目标。2013年,惠东县在盐洲岛建设了一个120多亩的红树林育苗场,培育秋茄、白骨壤、木榄、红海榄、桐花等近10个本地品种,每年可育苗400多万株,满足2000亩左右红树林造林需要。目前,该苗场已育苗1000多万株,出圃造林800万株。

  2013~2020年,惠东县按照考洲洋红树林种植专项规划,投资9540万元,在考洲洋罂公洲至赤岸区域实施海岸带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建成红树林5000亩。为提高红树林的成活率,惠东县采用吹填的办法,堆填整治滩涂3000亩,即先用机械在外围打下木桩,然后用水上挖掘机砌出围堰,再用大功率抽淤船抽取附近淤泥填充后种植红树林。种植后对新造的红树林实行围网保护,并及时清理缠绕红树林幼树的海藻。这种方法栽种红树林存活率很高。

  为加强管护,惠东县一方面聘请了专职护林员巡护管理,禁止人畜进入新造红树林区域,禁止在红树林内挖沙虫、贝壳、捉蟹,禁止毁林造地、毁林建虾池、鱼池,严厉打击猎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另一方面,惠东县加快推进惠州好招楼湿地公园建设,在考洲洋建成一个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主,集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多样性保护和恢复与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以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据介绍,好招楼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投入资金9500万元,开展堆填整治滩涂、种植红树林、建设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景观栈道、生态观光及科普长廊、观景平台、观鸟亭等生态整治修复工作;二期工程拟投入2.45亿元,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同时,修复种植红树林1662亩。通过多种措施,考洲洋内大片红树林蓬勃生长,逐渐形成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的红树林湿地景观带。

  未来

  谋划考洲洋资源整合和旅游开发

  “考洲洋沿岸变得很漂亮,如果能够大力发展旅游,那么经济就可以发展起来了。”赖叔说,一直以来,好招楼村民一直以捕捞和耕种为生,生活条件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提高,为此,村民们将发展的希望寄托在湿地公园的建设上。

  据了解,全面清退考洲洋内围网养殖、定置网捕捞等作业方式后,考洲洋周边3个镇18个行政村600多户2000多名渔业劳动力需要上岸转产转业。为帮助上岸渔民寻找工作和生活出路,惠东县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强再就业培训,优先推荐渔民就业和鼓励自谋职业。对因养殖退出造成养殖户人均收入低于惠东县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按规定给予最低生活保障。

  惠东县在开展考洲洋综合治理的同时,也在着力谋划考洲洋的资源整合和旅游开发。按照项目建设规划,红树林培育分区域进行,各区域留出一定的水域面积,将来红树林长大后,游船就可以在红树林中穿行,让游客欣赏鹭鸟翱翔的美景。同时还配套规划了600平方米的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2600平方米的景观栈道、100米长的生态观光及科普长廊,以及5个观景平台、3个观鸟亭等设施,为游客提供一个踏青、赏鸟、观海、体验海滨自然风情的旅游休闲好去处。

  工程取得成效后,考洲洋内海水回流加速,鱼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大片的红树林不仅保护着村民的家园,也吸引了成千上万只鹭鸟在红树林筑巢下蛋孵化喂雏,日出时腾飞外出觅食,日暮时万鸟归巢,气势磅礴。考洲洋范围内的白沙村已成为观鸟胜地,许多游客特意选择在傍晚时分观赏候鸟归巢的景象。当地村民也发现了考洲洋休闲旅游的商机,办起了民宿,吃上了旅游饭。如今,考洲洋内大片红树林蓬勃生长,已成为惠州新的生态名片之一。

  据介绍,经过数年的努力,惠东县保护和发展红树林工作初显成效。全县现有红树林5400亩,红树林未成林地7500亩,主要树种有木榄、秋茄、桐花树、海漆、老鼠簕、红海榄、白骨壤、海芒果、许树、无瓣海桑等。

  未来,惠东县计划在范和港湾实施红树林修复工程,红树林修复造林250亩。同时,在好招楼湿地公园进行红树林修复造林1662亩,并申报省级海洋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继续在考洲洋种植红树林1000亩和营造鸟类栖息地180亩,在范和港实施红树林种植1500亩。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蓝斐菲 通讯员叶衍达 罗佛水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