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百年老校绽放文明之花

  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始创于1912年,是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该校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教学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指导,坚持“学生进步、教师成长、学校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教书育人、榜样育人、环境育人”的德育思想,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旭日奖”、惠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日前,该校又荣获2020年度惠州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不断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该校举行带动唱、“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画比赛及作品展演等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学习活动,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每年5月的心理健康教育月,该校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研磨、青春小课堂、心理团体教育、校园心理情景剧“打破雾霾·重享阳光”等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此外,该校规范建设家长学校,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积极开展家庭教育送教活动。

  校园内洋溢浓郁的文明之风

  走进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校园内遵德守礼提示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栏随处可见,无不传递着浓郁的文明之风。楼道间、走廊上,展示着师生们的书画作品以及独具特色的地方客家文化,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该校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为争取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处景观都能散发文化气息,学校除设有“一训三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及阅览室、读书廊,方便学生随时阅读;还在校园环境布置上凸显规范师生道德行为、激励师生树立崇高理想、学校特色等三大主题。学校还举办创建书香班级、经典诵读、美文赏析、课外阅读等活动。

  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还不断优化活动阵地,打造学校特色。组建广播、书法、舞蹈、经典诵读、篮球等30个学生社团,不定期举行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综合素养的平台。同时,学校每年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团体合作精神及坚韧的毅力,以及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的必胜信心。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是该校文明校园创建的亮点之一,开办至今坚持义务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学校还联合市县镇团委、妇联及青年女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举办“爱心汇聚小鸟巢”“蓝天互助学习小组”、护“爱”行动——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活动、“温馨港湾·伴你成长”学生健康成长关爱计划项目等,尽可能多地服务社区未成年人,守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冠花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