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1月起试点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 4镇获补贴38万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李冬娴)惠阳区良井镇围龙村保洁员汤秀媚拿着9个废弃肥料蛇皮袋,送到村里的回收点,经工作人员核验后,她获得了5.4元的回收补贴。今年1月起,惠阳区在平潭、良井、永湖和沙田4个乡镇试点,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利用农村保洁网络回收肥料包装废弃物,并按照标准给予一定补贴。


农村保洁员将收集到的肥料废弃物送到定点回收网点。

  肥料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作用。推进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去年,惠阳区制定《惠阳区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示范+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计划投入38万元,2021年1月起在平潭、良井、永湖和沙田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期内资金用完即完成试点工作。


工作人员在良井镇围龙村张贴肥料废弃物宣传海报。

  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说,农业生产活动所产生的垃圾主要包括肥料包装废弃物、塑料薄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惠阳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将化学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水溶肥料、土壤调理剂等肥料包装废弃物纳入回收处理范围,并在农业较为发达的乡镇推行。

  早在多年前,惠阳区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配备保洁员,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得益于此前建立的良好基础,惠阳利用完善的农村保洁网络,让4个试点乡镇的农村保洁员,在日常保洁工作时注重回收肥料废弃物,以更好地保护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环境。

  试点乡镇的每位农村保洁员,手机上都会安装惠阳区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信息化监管系统APP,对回收的肥料废弃物进行数据录入,在指定时间送到指定回收网点。依据回收的肥料包装废弃物的规格、型号、材质、用途等,给予相应的补贴,每月结算一次,直接发放至保洁员银行账户。


惠阳区农水局工作人员教村民如何使用惠阳区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信息化监管系统APP。

  值得注意的是,发放肥料废弃物回收的补贴,并不只针对农村保洁员,全体群众均可参与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并享受同样的补贴政策。

  在试点工作结束后,惠阳计划对回收量排名前10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在情况允许条件下安排一定的奖励资金。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