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税务精准快速落实惠企新政 一企业获减税约300万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码。2018年,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今年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据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还体现在优惠享受时间上有所提前。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第28号)明确,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基础上,将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即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惠阳,成为深圳都市圈投资创业热土,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发展,惠阳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准快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赋能企业走稳、走实创新发展之路。 

惠阳税务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落实惠企政策。

  政策直达快享,市场主体反响热烈

  “政策加码后,我们能够提前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达2734万元。”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百强企业——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国强说,“企业的发展转型升级离不开研发的投入、离不开技术的更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对企业是再好不过的鼓励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研发、不断创新的信心。我们将减税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发展运营中,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另一方面继续开拓国内外市场。”

  同样享受到该政策红利的还有广东科隆智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惠阳区永湖鸿海新材料产业园,是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2亿元,预计全年营收可超过2.5亿元。

  “减水剂行业的运营特性要求一定程度垫资生产。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能够更好地保障企业现金流,进一步减轻资金压力、降低成本,让我们的创新动力更强劲,发展信心更足。”科隆智谷公司财务总监王小陶介绍,今年,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能减免企业所得税300万元。

  创新能力支撑,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从惠阳区省道357线镇隆黄洞村委会一侧路口拐入,直入数百米即抵达惠州市登高达电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密电子元件特种漆包线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主导产品高精密电子元件特种漆包线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09年,登高达公司落户惠阳区镇隆镇,致力于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落户以来,该公司相继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入选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0年,登高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逆市高速增长,产值达1.25亿元,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2亿元。

  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支撑。据登高达公司总经理陈劲夫介绍,2018~2020年,该公司每年至少投入500万元用于研发创新,有6~7项研发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极大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各类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也给了企业大胆创新的底气。”陈劲夫说,去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6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266万元,预计能够享受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2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400万元。

  大数据助力,税收红利精准落地

  “新政策出台后,我们立即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筛选出辖区内高新、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往年已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企业,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研判企业的实际需求,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一户一策’服务方案,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促进市场改革与创新驱动同频共振。”惠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局聚焦精细服务,组建了“涉税服务直通车”项目团队,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深入研究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完善全方位、全流程的“菜单式”服务项目,通过提高税费服务的便捷性和精准度,助力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答疑解惑

  问:什么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政策。

  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有啥亮点?

  答:此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平时预缴时不享受。2021年3月底,财税部门明确,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根据国务院最新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在2021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多享受一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问:10月份申报期没有享受优惠的以后还能享受吗?

  答:企业在2021年10月份预缴申报期没有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可以在2022年5月底前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享受。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惠瑞轩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