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博士纪海石安家龙门推广绿肥种植 推动富硒产业

[报料热线] 2831000

  龙门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实验室内,该中心副主任纪海石正身着白大褂,仔细查看培养皿内的绿植生长情况,不时用镊子夹起一棵幼苗检查。在他身旁的储物柜里,摆放有数十个白色塑料瓶,瓶身上记录着作物种类或土壤采集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纪海石是龙门县2019年引进的专注土壤学的高层次人才。除了在实验室里工作,平日里他还时常下乡调研,在农田里进行绿肥种植试验、测量植物生长数据、采集土壤化验……龙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这位农学博士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希望能利用好龙门的富硒资源,提高龙门农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纪海石说。

  

纪海石在实验室仔细查看培养皿内绿植生长情况。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好环境好政策引来农学博士落户

  2019年,初次来到龙门的纪海石便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所吸引。“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农业环境、淳朴热情的人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机质含量整体较高的土壤,不仅有利于发展农业,同时也为开展农业研究提供了良好环境。除此之外,龙门还将提供有利的实验条件与项目经费支持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

  据了解,龙门县蔬菜种植基地面积约7500亩,水果种植面积约18万亩,还保留了种植培育中药材的传统,成为广东省南药种植的重要基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龙门将通过重抓“质”“销”,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做强做大农业产业。在这个关键时期,要突破瓶颈、解决问题,急需农业专家。此外,近年来,龙门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除了提供人才储备金和生活补贴,该县还为高层次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等多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这里开展绿肥推广和富硒农业的课题,更能发挥我的特长。”与其他面试过的单位相比,龙门得天独厚的农业环境以及对高层次人才的重视更让纪海石心动。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安家龙门,进一步填补了龙门农业高科技人才的空白。

  来到龙门后,纪海石与同事便开始着手开展绿肥推广试验以及土壤分析实验室的改扩建工作。目前,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已取得实验室运行资质,为该县在富硒土壤资源调查、土壤改良、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提供了更专业的服务。

纪海石在查看采集的土壤。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常下田间指导,增强农民种植信心

  近一年来,龙门县农业经历了低温、暴雨和干旱等不利天气,许多农作物受到重创。为做好应对措施,纪海石参与播种、打药和测产等一线工作,通过试验示范,探索春种绿肥的可行性途径,引导农户扩大绿肥种植面积。

  绿肥即用绿色植物体制成的肥料,是一种养分完全的生物肥源。绿肥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固氮,收割后用作果树肥料能为其提供氮、磷、钾等养分,减少化肥的使用。同时还能起到改良土壤、防止水土流失与增加有机质的效果。

  去年,纪海石在龙门县绿盛柑桔专业合作社的果园行间种植了近40亩绿肥作物。据了解,目前,龙门年桔种植面积在9万亩左右。纪海石希望通过推广绿肥种植,逐步引导农户以绿肥代替化肥,同时改良果园土壤,培肥地力,进一步提升果园的生产力,为提质增产奠定基础。“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将会是未来的趋势。这种产品的种植是不使用化肥的。”

  这一项目的试验工作得到了农户的支持。绿盛柑桔专业合作社员工杨叔介绍,去年果园经历了高温天气,绿肥作物的种植不仅能在暴晒环境中帮助果树散热降温,同时还能避免杂草丛生的情况出现,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

  除了有目共睹的效果,纪海石对该项目的上心程度也让农户对绿肥作物种植充满了信心。“测量作物的生长高度、密度,采集土壤化验,纪主任总是亲力亲为。”杨叔说,纪海石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果园指导农户种植。

  据了解,龙门今年绿肥作物的种植面积将扩大到500亩,部分农户在了解到绿肥作物的种植效益后主动提出种植。“除了改良土壤和为果树提供养分,很多绿肥作物还能用于观赏,有机会发展田间旅游业。”目前,纪海石正在观察绿肥作物二代种子的成活率。他表示,若成活率高,农民购买一次种子有机会保证2~3年的种植,降低种植成本。

  为富硒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初到龙门时,纪海石便听说龙门拥有富硒资源。在此之前,曾有地质研究队到龙门县开展普查,发现县内富硒土壤区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26%,主要集中在南昆山、龙潭、永汉、地派周边地区。试图寻找富硒土壤源头的纪海石与同事以此为突破口,设立土壤监测点,验证了这一结论。

  经过调查化验,纪海石发现,目前龙门土壤分布不均,富硒资源不均一,需要农技人员取土化验来确定富硒点位,助力发展富硒农业。他希望通过绿肥配合使用有机肥等改土措施提高土壤质量,解决部分土壤酸化的问题,再结合富硒特性,促进作物对硒的吸收,为发展富硒农业提供有利条件。

  通过采集土壤和农产品样品、整理分析数据、确定费用和项目方案,纪海石协调完成了《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及富硒产业发展行动示范项目》的申报。在今年龙门县两会期间,作为县政协委员的纪海石还准备了《关于促进龙门县富硒农产品(富硒稻米及富硒茶叶)品牌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打造富硒稻米及富硒茶品牌,建立全链条生产示范基地,做大做强龙门功能型农业产业。

  知多点

  什么是绿肥?

  绿肥即用绿色植物体制成的肥料,是一种养分完全的生物肥源。绿肥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固氮,收割后用作果树肥料能为其提供氮、磷、钾等养分,减少化肥的使用。同时还能起到改良土壤、防止水土流失与增加有机质的效果。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邬欣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