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龙门!龙门第一季度签约项目8宗投资额144亿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持续发力招商选资 项目建设“鱼跃龙门”

  龙门县第一季度签约项目8宗投资额144亿比增331%

  去年,龙门县通过一次次奋起直追,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让龙门成为大湾区投资发展的“新大陆”,让龙门成了热门。

  今年第一季度,龙门在推动项目落户建设上持续发力,围绕构建“一带双核、两园两城”空间布局,始终坚持把招商选资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以招商选资新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龙门全县共签约8宗项目,协议投资金额144.13亿元,同比增长331.6%。

龙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力争“十四五”末新增3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

  在龙门县今年1~3月新签约项目情况明细表中不难发现,新签约的8个项目当中,有3个项目的企业总部所属区域为深圳,其余的分别来自杭州、东莞等地。

  当前,龙门兼具深圳都市圈、广州都市圈两圈之利,融入城市经济,对接海洋经济,已逐步展现出了“鱼跃龙门”新前景。为在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抢抓机遇,龙门主动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创新,勇闯改革深水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乡镇差异化考核、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出“南昆山十条”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找准发展新路径,坚定步伐向一流迈进。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新动力,今年,龙门将坚持以改革强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上聚集更强后劲。在“谁签约、谁跟踪、谁落实”的原则下,龙门以“非常之力”建项目,做到抓招商一条心、抓项目一股劲,持续掀起大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热潮,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龙门加速度”。

  在“高速”与“高效”背后,彰显了龙门推动生态工业提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为加快项目落户、动工、竣工、投产,作为龙门县唯一工业园,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采取预审制、容缺制、信任承诺制等系列措施创新项目审批机制,全力推动审批提速增效,积极推进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线工作法,实行代办、马上办、现场办等制度,提升服务水平。记者从龙门县了解到,预计该县近期可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3宗,协议投资金额125亿元。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还需要有创新引领。龙门将推动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加快申报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专业镇创新发展,力争“十四五”末新增3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长远发展能力和竞争优势。

  打造康养文旅产业及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片区

  “龙门在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让我们在龙门投资兴业信心倍增。”今年新签约并落户于蓝田瑶族乡的广东·龙门蓝田瑶香谷生态温泉康养度假区项目是重点围绕提供全龄康养度假产品,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升级为商养学闲情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稀缺性的瑶乡风情定制化温泉休闲度假旅居目的地的康养文旅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周健伟表示,龙门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企业选择落户龙门的过程中,给予很多政策支持,吸引企业愿意到此发展。龙门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来龙门投资是个很好的选择。

  与周健伟有相同看法的企业负责人还有很多。据初步统计,目前该县在谈项目29宗,协议投资金额588.5亿元。

  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龙门县始终把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聚焦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绿色数据、新材料等园区主导产业,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和大集团强化产业链招商。

  “聚焦千亿级园区发展目标,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园建设”,被列入今年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今年龙门县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龙门通过发挥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推动投资更快落地见效,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州、深圳高端产业外溢机遇,着力引进大健康产业和大数据产业项目。

  根据有关规划布局,龙门将在大健康产业园区内规划约3000亩用地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片区。目前,该县正与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润泽数据中心项目,预计近期可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这些优质的数据中心项目对龙门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龙门打造全国重要的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贡献重要力量。

  而作为龙门支柱产业之一的康养旅游产业,今年该县将继续实施“旅游+”发展模式,开发旅游新业态,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带建设。加快万城南昆山大健康文旅综合体、中楷教育康养文旅综合体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环南昆山生态康养产业集聚区。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