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平陵街道祖塘村建成“聚宝棚” 走上“阳光路”

[报料热线] 2831000

  踏 着沥青道路走进龙门县平陵街道祖塘村,“祖塘文化广场”几个大字抬头可见。读书声,欢笑声不时从旁边的学校中传出,打破乡村的宁静。

  沿着村道继续向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银光闪烁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大棚外,成片的韭菜花长势喜人,远远望去,满眼的翠绿,村民正在田间地头采摘韭菜,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祖塘村在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的帮助下,打造光伏发电和蔬菜种植基地项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一举摘掉贫困帽子,焕发新时代新农村的无限生机。

  有阳光就有收入

  祖塘村地处龙门县平陵街道东北部,这里生态资源优良,耕地多为农保地。因为没有产业,祖塘村的集体收入很低,村民主要种植水稻,收入微薄。

  近日,记者在祖塘村委会旁边一个百姓大舞台上方看到,一块块蔚蓝色的太阳能板蔚为壮观,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市税务局驻祖塘村“第一书记”郑铃光站在电箱旁,看着机器屏幕上不断攀升的发电量数据,露出了笑容。

  2018年,扶贫工作组投入资金,在祖塘村委会旁边搭建百姓大舞台,并在舞台上方组建了总装机容量132.48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从2019年开始至今,已产生收益约30万元。

  据介绍,该光伏发电项目的产权归祖塘村民委员会所有,收益通过“以奖代补”“以奖代种养”等方式分红。该村还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推广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更多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帮扶项目,进一步激发积极创业和发展种养干劲。郑铃光表示,光伏发电项目正发挥着“造血”功能,点亮了村民的致富路,为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动力。

  大棚“种”出好日子

  除了光伏发电,祖塘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也洋溢着希望。为改变村里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2020年,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祖塘村开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搭建温室大棚20亩、露天示范种植30亩,同时引进农业公司,带头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种植、销售及系列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祖塘村温室大棚蔬菜基地,一种形似南瓜嫩尖的蔬菜尤为引人注目,据介绍这种蔬菜是佛手瓜植株的嫩梢,由于形似龙须,故被称为“龙须菜”。

  “龙须菜看起来与南瓜苗相似,但它没那么多茸毛,吃起来口感更爽脆,味道清香,清热解暑,而且龙须菜在种植过程中化肥用量少,无病虫害,不使用农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

  郑铃光介绍,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善,龙须菜以其“鲜”“脆”“香”“嫩”的口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市场批发价格卖到12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

  除了龙须菜,自去年投入使用后,祖塘村大棚蔬菜基地先后种植紫贝菜、黄瓜、小白菜等蔬菜品种。温室大棚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含金量”,也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棚”。

  截至去年底,蔬菜基地产值近20万元,带动了当地2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大棚亩均收益近1万元,效益明显高于种植传统作物。“蔬菜品质高,市场反响好,效益也非常可观。”提及基地的蔬菜出品及收益情况,郑铃光竖起了大拇指。

  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温室大棚也为很多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他们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也奏响了致富欢歌,加快了祖塘村乡村振兴的步伐。村民马谷兰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今年58岁的马谷兰和丈夫都是残疾人,随着年纪增长,外出务工的选择越来越少,家庭经济收入只能靠务农来维持,生活困难时曾一度要靠亲友接济。

  家门口的蔬菜基地让她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自从村里有了这个大棚蔬菜基地,我就经常在基地帮忙干活,还不耽误照顾家庭,一个月下来还能挣个两三千元。”马谷兰高兴地说,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积极扶智强教育

  午后,响亮的读书声荡漾在祖塘村教学点的每个角落。该村老党员梁彦滨走进五年级教室,陌生的面孔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党史学习教育校外辅导员,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个红色故事好不好?”

  日前,祖塘村为村内教学点聘请了两名校外辅导员,为校内学生开展生动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成长补足“精神之钙”,引领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

  祖塘村教学点共有180多名小学生,他们多数是留守儿童。自驻村帮扶以来,市税务局持续关注村内教育,坚持“扶贫扶智”理念,助力祖塘村铺好教育之路。近年来,驻村工作组多次联系爱心企业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赠送课外读物、音乐器材、教学设备等,并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为祖塘村教学点更新教学场所、增加活动场地,完善硬件设施。

  为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驻村工作组还积极申请给祖塘村小学教学点全体学生赠阅校园周刊《惠州日报·小惠同学》,丰富小学生的阅读面,让孩子们借助报刊学习到更多更好的知识,培养有理想、求上进、勤学习、爱读书的良好品德和习惯。

  祖塘村还设立了奖学金,以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村内考上一本的学生每人奖励500元。”郑铃光介绍。近两年,祖塘村有3名建档立卡户的孩子考上了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驻村工作组第一时间帮助他们申请了助学贷款,让他们顺利踏上研究生之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黄宇翔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