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创新推出“三微”行动 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报料热线] 2831000

  日前,龙门县铁岗学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当中有志愿者,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市民。他们的到来,一同点亮贫困学生许下的“微心愿”,把孩子们心之所想的书包、文具、课外读物等学习、生活用品,送到他们手中。这一善举,是龙门近期开展“三微” (学史力行·情暖万家“微实事”、解民困·暖民心“微心愿”、你提·我办“微提案”)行动的其中一项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门县注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以学促干、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三微”行动,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微实事”,踊跃参与点亮困难群体“微心愿”、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微提案”,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孩子们收到心愿文具,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点亮3784个“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实物有价,爱心无价。日前,由龙门县文明办、团县委、平陵街道社工站、爱心企业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到平陵街道开展志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吴叔及其11岁的女儿实现“微心愿”。

  今年初,平陵街道社工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吴叔为了给妻子治病,家中负债累累。其妻子离世后,吴叔家不再符合低保政策,家里的蜂蜜也遭遇滞销,日子过得紧巴巴。更为窘迫的是,女儿一天天长大,这个两口之家却只有一张床。

  在交流过程中,吴叔的女儿向社工诉说了自己的心愿,希望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床。随后,社工马上为其在“龙门微心愿”小程序上写下这个心愿。

  “家里有困难的群众,可以在‘微心愿’平台上填写心愿清单,爱心人士看到诉求后会帮忙点亮心愿。”平陵街道社工站副站长林嘉敏介绍,吴叔女儿的“微心愿”发布后,当即被爱心企业代表点亮认领。这家爱心企业把购买的床、柜子、桌子等家具送到了吴叔家。父女俩收到心愿礼物时难掩感激之情,连连道谢。

  随后,志愿者们还到吴叔的养蜂场了解蜂蜜滞销原因,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当了解到吴叔家的困难和蜂蜜的品质后,爱心企业代表、志愿者代表们现场认购蜂蜜255斤,并留下吴叔的联系方式,表示会帮忙解决滞销问题。

  “依托‘龙门微心愿’小程序收集‘微心愿’,以线上填报为主、线下走访征集为辅,由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社工义工、志愿者等立足客观实际,协助困难群众填写提交,县文明办、团县委及各镇街(区、场)统筹把好审核关,确保取得‘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的社会效应。”龙门县文明工作事务中心主任旋海锋介绍,作为“三微”行动中最早启动的活动,主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物品、心理调适、法律援助等方面需求,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点亮”心愿。目前,龙门通过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已经累计点亮“微心愿”3784个。为了让“微心愿”活动实现闭环管理,每个月管理人员会定期整理未点亮的心愿情况,如累计超过10个月以上未被点亮,当年年底前将统一整理收集呈报县慈善总会,发动慈善企业集中点亮心愿;涉及社会服务类的心愿,则发动社会公益机构认领并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工作。

  276件“微提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我认为生态就是龙门的优势,利用好优势资源,把旅游发展好、发展精、发展强,龙门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龙门要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改造升级现有的旅游设施,打造富有特色的旅游环境,让旅游为龙门百姓、政府财政增收。”“我将结合这次在龙门观察到、了解到的人、事、物,整理出一些建议跟大家探讨,希望能为龙门发展出力……”

  日前,在“我为龙门献一策”专题座谈会上,龙门乡贤们纷纷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此次“我为龙门献一策”活动作为你提·我办“微提案”活动的实践,旨在充分汇聚乡贤智慧,促进龙门发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多为龙门发展献计献策,为龙门建设添砖加瓦,一起推动龙门的发展和进步。”在充分听取乡贤们的意见和建议后,龙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林大升表示,将充分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转化为促进龙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你提·我办“微提案”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为5月至12月。目前,全县共征集到“微提案”276件,内容包括发展愿景类、急难愁盼类、问题建议类,通过举办专题座谈会、专题学习研讨会和开展“党旗领航、部门下沉”活动以及走镇进村、走家入户活动,广发英雄帖,发动龙门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及市民群众、关心支持龙门发展的乡贤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让“微提案”成为推动龙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线上线下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

  为促进“三微”行动精准发力、精确抵达受益对象,龙门在收集掌握民忧问题、意见建议上,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信息征集全覆盖,真正便民利民。

  为及时收集“微实事”,龙门县主要领导带头,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基层一线、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结合“微实事”活动,就征集和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各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将着力发现和解决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目前,龙门28名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128个县直单位分别挂钩联系11个镇(街、区、场)180个村(社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此外,在调研基础上,龙门还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形成“1+2”(提交1份调研报告、2项“办实事”事项清单)办实事成果,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形成“1+N”办实事成果,并对提交的民生项目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进度安排。

  在实施“三微”行动中,针对征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龙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视情况转化处理途径,分门别类给予解决。对群众反映的物品、心理调适、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需求,按照“微心愿”的办法处理,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点亮”心愿;对群众反映的发展愿景类、问题建议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微提案”的办法处理,由县人民政府督办机构分派和跟踪落实,具体职能部门在两天内反馈领取和落实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民生类诉求,则按照“微实事”的办法处理,按照镇村速办、县级联合办理等原则及时处理。

  在确保“三微”行动落地见效方面,龙门要求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建立互融互通的信息共享渠道,确保“三微”行动有效对接,群众诉求处理及时、反馈及时,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据统计,截至目前,龙门各乡镇(街道)、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2072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