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龙田镇江冚村创业青年: 茶韵飘香 梦想起航

[报料热线] 2831000

  6月的龙门龙田镇江冚村丫髻山脚下的茶园,一陇陇茶树沐浴在阳光下,空气中满是诱人的茶叶清香。茶树间,茶农们头戴帽子、身挎竹筐,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熟练地采摘新茶。

  丫髻山脚下的茶园主人袁伟春是地地道道的江冚人。9年前他回乡创办茶园,规模越种越大,如今种植面积将近500亩,让当地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领着农户致富奔小康。

  

江冚村翠绿的茶园。

  果园改茶园 探索致富新路子

  一如往常,袁伟春一有空就走进自家茶园,走走看看,时而深蹲观察茶树,时而远眺丫髻群山,就像守护着待嫁的闺女一样,守护着他的茶山和茶树。“平时只要没什么事情,我就喜欢到茶园里走走,看看茶的长势,然后和村民聊聊茶的种植情况,一起谋划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出生于惠州龙门的袁伟春,是土生土长的江冚村人。中专毕业后,他从事了保险行业,通过个人努力,业绩提升比较快,在保险公司历任业务部经理、团险部经理、银保部经理、中国人保寿险龙门支公司总经理。在保险公司工作期间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人脉关系,他在城市也逐渐稳定下来。

  在外工作那些年,见惯了城市的繁华,他喜欢回到村里,而回到村里,很多乡亲依然不是很富裕,袁伟春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为村里做点什么,让村里与外面“接上轨”,也发展起来。他深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此,他也格外留意那些适宜江冚发展的乡村产业。

  2008年,怀着对现代农业的憧憬及家乡的眷恋之情,袁伟春回乡在江冚种植了120亩的红光橙、年桔、沙糖桔等果树。“刚开始几年,果园收成还不错,然而市场多变,龙门年桔销售也由过去的旺市走向熊市,再加上受病虫侵害,果场经济收入急剧下降,甚至亏本。”第一次创业,袁伟春铩羽而归,他开始谋求转型。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袁伟春看到有的村民重拾丢荒茶园的相关报道后深受启发,决定将果场改为茶园。有了想法,说干就干。2012年清明节后,袁伟春就着手规划,将病果树砍掉,并投入不小的成本,使用牛粪等天然有机肥料对土地进行改良,到各地考察学习,采购了2万株白叶单枞茶苗到龙门试种。

  试种的结果证明:袁伟春的这一次创业,算是找到了路子。丫髻山脚下,空气清新,气候温暖湿润,远离工业污染,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再加上种植的这些茶树耐寒、耐旱,不容易染上虫害疾病。袁伟春种下不久,茶树就有了产出。

  为了打造高端品牌茶叶,袁伟春把茶园全部按照有机生态的标准种植,使用人工除草、增施牛粪肥、物理杀虫等方法,使产品不受除草剂、化学农药、重金属污染,产出的茶叶不仅持久耐泡,还口感清爽、香甜顺滑,深受市场欢迎。今年清明节,经过采摘制茶配制出春茶,一级优质茶叶每斤售价600元,市场供不应求。

  袁伟春说,经过9年的种植和自己育苗,他现种植单枞茶树100亩、英红九茶树50亩、毛茶30亩,龙井(粤龙一号)220亩。今年红茶、单枞茶叶、白毛茶叶收成2500多公斤,产值在150万元左右。

  一片小小的叶子,让江冚茶韵飘香,也让袁伟春的梦想再次起航。

  

为了发展茶园,袁伟春付出了很多努力。

  打造千亩茶园

  振兴龙门茶产业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袁伟春的茶园在发展的同时,如何调动村民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

  为带动江冚村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袁伟春与村委合作,将村中茶园采取“村委+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茶园聘任了两户贫困户进行日常管理。在茶叶采摘时,由于需要大量人手,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和创收。

  “现在我们茶园里的采茶工大部分是附近的村民,他们不但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收入,还可以来茶园打工挣钱。”袁伟春介绍,平时茶园至少吸纳劳动力二三十人,在采茶繁忙期,每天大约有50~60人在茶厂采茶、制茶,家门口就可以月入3000多元。除了带动当地的就业,袁伟春还为本地贫困户免费提供茶苗,帮助和鼓励村民自己进行种植,并进行回收,消除茶农的后顾之忧。

  袁伟春和他的茶产业在给当地人增加收入的同时,他把目光放得更远,目前正计划打造千亩茶园,做大做强江冚的茶产业。

  为实现这个目标,2020年他开辟了30亩茶叶种植育苗场,为龙门茶农提供优质茶苗。与此同时,他结合当前龙门着手改造桉树林计划,到龙田各村委推介改种茶园的效果,“通过我们前期沟通,很多村委都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预计到明年上半年,龙田镇茶园种植面积可达1000亩。”

  与此同时,袁伟春还不断探索创新业态,结合龙门县气候温和、生态优质、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多样、休闲旅游四季皆宜,是“中国天然氧吧”之一这一特点,尝试“茶旅融合”的新路子。“茶产业和旅游业是关联性比较强的产业,不能只做单纯的茶叶生产销售,还要结合乡村旅游结合,把城里人请过来,才是做强产业,振兴乡村的关键。”袁伟春介绍,接下来他将在江冚村筹建茶叶加工厂,满足周边农户茶叶加工需求的同时,打造一个集茶叶生产、加工、游、购、娱、养于一体的现代生态茶园,让丫髻山茶这一特色产品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