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水底29年 龙门这座古村落遗址“重见天日”

[报料热线] 2831000

  沉睡水底29年的古村落,因为水库水位下降,靠近库区边缘的古村落遗址再次显露了出来。

  近日,记者从惠州市龙门县地派镇了解到,该辖区内的一座古村落再次露出来,这座沉睡水底29年的古村落,远远望去像一座城堡,近看犹如一座围城,磅礴大气,震撼人心。

  据了解,这片被淹没的古村落位于龙门县地派镇上仓村、县道211线旁,距离库区边缘有50米。记者跟着上仓村村民罗伟晶穿过小路到达古村落遗址时,看到的是因连日暴晒而裸露的黄土、龟裂的地表,有那么一瞬间以为自己身处西北大漠。这处古村落遗址目前大都只剩下断垣残壁,残存着一米多高的夯土墙,只有部分较为坚固的墙体还嵌着麻石窗框,地面也布满淤泥,整体呈现一种残缺美,尽显沧桑。

  据罗伟晶介绍,这些墙体到现在还如此坚固,主要因为都是由古人用石灰、砂石和黏土所造,具有一定的强度和耐水性。

  据有关资料记载,该古村落遗址第一次显露的时间是1995年。此次因为水库水位下降还不算多,所以古村落遗址只显露了一部分,其中最雄伟壮观的古碉楼也只露出了屋顶。但目前从残存的建筑结构看,在露出来的遗址中,最大的一座建筑有数十间房间,整体规划十分整齐。

  从龙门县天堂山水库管理局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堂山水库就因为降雨少出现水位不断下降。水库最高水位可达到150米,但是目前它的水位却只有140.07米,比去年同期低了4米左右。与多年平均降雨量对比,天堂山水库今年属于水位偏低年份。

  据罗伟晶介绍,大概是在去年冬天,天堂山水库水位开始下降,因为这两年天气比较干旱,降雨比较少。前几年水库水位较低的时候,这些遗址也露出来几次,但大部分时间在水位较高的时候,这些遗址都是被淹没的。很多游客在水位下降的时候经过上仓村,都会来参观这些古迹。因为这些房子从我们上仓村的祖先建造的时候,到现在大概也有200年历史了。

  罗伟晶介绍,1991年像他一样因为修建水库而搬离住址的村民还有不少。自1992年天堂山水利枢纽工程落闸蓄水后,他们对老家的记忆就只停留在这里,直至水库水位下降古村落遗址慢慢露出来,对老家的印象才越来越清晰。“那个时候是1991年,天堂山水库修建完成准备移民蓄水的时候,我也就21岁左右。以前这里的村子有大楼村、三余村、新屋村、日丰村、半岭村、高寨村、下仓村,总共7条村子,以前在这里生活的大概有800到900人。”

  曾经热闹的古村落因为水利枢纽工程的修建蓄水,早已不复往日的恢弘。等水位再次上涨时,古村落的断垣残壁和故事又会再次沉睡水底,而下一次露出水面又会呈现怎样的景象,一切都是未知。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