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法院永汉法庭庭长钟素文扎根基层善调解

[报料热线] 2831000

  人物名片

  钟素文,龙门县人民法院永汉法庭庭长。进入龙门法院工作27年来,他办案认真严谨,待人和蔼可亲,始终以亲民、为民、利民的工作作风担起审判重任,于2014年被市中院评为“六带头”党员,于2015年被市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于2019年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致敬人物”。

  9月上旬一天晌午,太阳炙烤着大地,汗流浃背的钟素文刚调解完村里的邻里纠纷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永汉人民法庭。

  近期,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开展“最美人民法庭和最美基层法官”推荐宣传活动。现阶段,综合各地组织推荐情况,省高院确定20个“最美人民法庭”和45名“最美基层法官”差额候选对象进入宣传推广和网络投票环节,由龙门县人民法院推荐的永汉法庭庭长钟素文入选“最美基层法官”候选人名单。

  

钟素文。

  创新求变提高审判工作效率

  “我们每周都会开工作例会,文哥会帮大家分析问题,并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安排下周的工作任务。”永汉法庭的青年干警都亲切地称呼钟素文“文哥”,这个称呼既是他们对钟素文的尊重,更是对他业务工作的认可。

  进入龙门法院头11年,钟素文既做过司机、法警,也当过出纳、书记员。责任心重、适应性强,是同事们对他的普遍印象。

  1995年,刚到龙门县人民法院麻榨法庭工作的钟素文是一名普通职工。“成为法官一直是我的梦想。”钟素文说,为了实现理想,他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不断学习法律知识,鼓励自己前进。当时麻榨法庭有一辆摩托车,身兼司机、出纳、书记员、法警多职于一身的他,为了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经常开着摩托车外出工作。“那时农村道路不好走,都是黄泥路,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钟素文笑言,尽管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那段工作经历磨砺了他的心智,也给予他很多宝贵的基层经验。为进一步学习法律知识,钟素文向同事借来不少与法学相关的书籍,坚持白天办案,晚上挑灯学习。在基层法庭,他主动报名参加并通过法学专科自考、本科自考,丰富了自身的专业知识。

  与钟素文共事多年的唐清敏回忆,初任书记员时,业务生疏的钟素文积极向身边同事请教,经常加班加点钻研学习,并主动要求协助法官写裁判文书。2006年,钟素文被调整到院机关工作,成为法官的梦想始终在他脑海里盘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参加员额法官遴选,并以优异成绩如愿成为一名法官。2019年,在组织的安排下,他回到曾经工作过的永汉法庭担任庭长。

  重回法庭意味着要面临全新挑战,看着眼前忙得不可开交的干警们,钟素文知道他要做出一些改变。原来,随着旅游服务业的不断发展,永汉辖区的案件数量连年增多,2019年永汉法庭的收案数同比增长超80%,办案压力剧增。

  面对困难,钟素文敢于求变,依法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判,从做好庭前工作、落实程序规范、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着力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使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2%,通过快立、快审、快结的方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同时,通过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统筹分工、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审判工作效率,最终顺利完成了全年审判工作任务。在钟素文的带领下,2019年永汉法庭被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荣誉。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秉持“司法为民”的初心,钟素文办案认真细致,从未出现质量问题案件,也未发生过案件发回重审的情况。担任庭长后,他积极联系基层组织与群众,探索运用各种调解方式方法办理案件。2019年至2020年,永汉法庭的案件调撤率由34%上升至40%。

  刚回到永汉法庭不久,钟素文便遇到一起离婚案件。女方因男方常年酗酒且夜不归宿,认为双方感情已破裂,遂起诉离婚。基于尽力维护家庭和谐的考量,钟素文积极组织庭前调解,先是分开调解,了解双方的情况,然后再组织双方一同调解,从家庭观念、道德规范以及法律规定出发,促使双方真诚沟通,从而化解矛盾。

  调解历经三个多小时,钟素文耐心开导的暖心之举,不仅让感情濒临破灭的夫妻重归于好,也让在场见证全程的律师倍受感动。“从他身上可以看到,这是一位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好法官。”在钟素文的影响下,这名律师当场表示为经济困难的原告减免律师代理费。

  “其实调解就是充分运用‘善良风俗’化解矛盾、定纷止争,将刚性的法律规定通过接地气的方式体现出来。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要做到察民情、听民声,积极拉近法律与老百姓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这是钟素文总结出来的基层经验,也是他所坚持的工作理念。

  自担任永汉法庭庭长以来,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社会治理,钟素文都积极参与调解。“官司不在大小,案件不分难易,每一件都涉及民生福祉,每一件都关乎公平正义。”在钟素文看来,法庭工作千头万绪,审理的案件也繁琐细碎,但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法官要办好案件,更要帮当事人打开心结,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更能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欧俊君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