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委组织部黄坚毓:学“渔夫撒网”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作为组工干部,要学会“渔夫撒网”,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新台阶。

  怀抱“广撒网、多敛鱼”的心态,应建尽建推动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全面覆盖。广泛撒网,覆盖全面,才能有更多收获。要坚持“党员群众走到哪里、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到哪里”的原则,推进党组织设置。加强对“两新”组织的摸排,符合条件的及时指导设立党组织。加强在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上设立临时党组织的力度,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把支部建到小区中、建到楼宇里,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体悟“网格大小”的玄妙,科学设置推动党的组织纵向到底、向下延伸。“满载而归”还是“竹篮打水”,关键在于网格大小是否科学合理。要因地制宜精细基层党建网格设置,推动完善农村“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及城市“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网格体系,发挥组织优势推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落实到基层。要规范网格设置,坚持“一网全办”,避免党建网格、全科网格、驻点联系网格等多网叠加,切实为基层减负。

  掌握“纲举目张”手法,抓住关键推动各领域党建并驾齐驱、全面过硬。提起网上最关键的大绳一抛,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了。推动基层党建,也要善于抓住各领域的关键任务,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农村党组织要着力加强和巩固领导核心地位,团结带领群众和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共同参与,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社区党组织要完成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完善工作机制,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做细做实,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机关党建要进一步解决“灯下黑”问题,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企事业单位党建要引领体制改革,将党的领导融入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两新”组织党建要抓好做实“双同步”工作。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