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马岭村:“铁牛石”传说多多 神奇天鹅泉能“预测”地震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龙门县城出发,沿着龙门的母亲河增江溯流而上,大约五公里路程,在龙城街道的鸬鹚村,西林河形成了两条分叉支流。向西的支流经过龙潭,到铁岗,称为“铁岗水”。向北的支流经过天堂山水库,分成两支,向西达地派镇,称“地派水”,向东则抵蓝田,称“蓝田河”。这三条河流,成为增江上游最主要的三条支流。

  铁岗水、地派水和蓝田河,如同“结义三兄弟”成就了四百里增江的繁华灿烂。这三条河个性不同,各具特色,所出的物产也不尽相同。流经的村镇和聚落大多沿河分布,河流冲击而成的小平原和盆地,大多是圩镇所在地。其中铁岗河向西延伸至龙门和从化交界的大山,而马岭村周边的大山,就是龙门境内铁岗河的源头所在。

  马岭,村如其名。四周南坑山、铁石岭、三角山以及南昆山余脉如同奔马,从四面萦绕而来,朝向铁岗河。群峰之间,草木茂盛,翠竹摇曳,溪流潺潺。滋养着山中盆地的稻田,优质的稻米,清凉的泉水,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历史悠久的酿酒传统,使得马岭出产的铁岗米酒格外有名,每到取酒时,全村都弥漫着浓郁的酒香味,让人流连忘返。

  人们戏称铁岗马岭一带出产的土酒为“铁茅”,即“铁岗的铁盖茅台”,足见酒质之好。因此,这一段的铁岗河也被人称作龙门的“美酒河”。 

  榕树下的古道连接广州从化与龙门县城,已经改造成乡道。

  地名志

  从吊马岭到马岭

  霁天欲晓未明间,满目奇峰总可观。

  一年四季,无论什么时候去龙门,群山绿竹,总是苍翠,让人心旷神怡。每次天晴未晓时,沿着乡道从铁岗河逆流而上,两侧群峰更加秀丽。

  穿过满是时光味道的铁岗圩镇,群山之间,分布着很多面积不大的平地。这里土壤肥沃,有河水的滋养,灌溉便利,村落稻田,大多分布于此,星星点点,三五农人,踏着晨露,抛秧耕种,一派田园风光,显得十分静谧。远处,高大的南昆迤逦壮观,如同奔马,一路追随,让人目不暇接。

  相传在南宋末年,一支流落岭南的抗元军队曾驻扎在此,利用南昆山脉进可攻,退可守的地理优势和蕴藏着丰富铁矿石的资源优势,一边冶铁铸造兵器,一边厉兵秣马,守卫广州。

  他们操练队伍时,习惯将军马系在而今马岭村的祠堂后面,当地土话将“系”称作“吊”,因此这里在古代被称为“吊马岭”。后来,为了言辞雅洁,符合风俗,就逐渐去了“吊”字,改称“马岭”并沿用至今。 

  守护在杨屋厦的天外来物“铁牛石”,有很多美好传说。

  天外客

  铁牛陨石与杨氏渊源

  马岭村位于龙门西北部边界,与广州从化相连,属于龙潭铁岗片区。这里自古出产含铁量较高的矿石,而且多山岗,因此得名铁岗。明清两朝,有大量的矿民在这一带以冶铸为生。在村民的传说中,这些铁矿石很多是“天外之物”陨铁石。

  寂静明亮的夜空下,这些陨石带着火光划过天空,落在地上,因为含铁量高,加上氧化,很多被磨去了棱角,呈现出黑色。古人对这种现象并不理解,认为是天上神仙的排泄物,因此村民把东面那座时常发现陨铁的山,称之为“铁屎岭”,也称作“铁石岭”。铁石岭与南坑山相对,形成山谷,将铁岗的热闹与马岭的宁静分割开来。

  在马岭村,村民对陨石并不陌生,在山上劳作时甚至能捡到陨石。在这众多陨石中,最为著名的便是陈列在马岭杨屋厦围杨氏宗祠前面的“铁牛石”。这块陨石虽然体积并不大,但却重达281公斤,两头翘起,如同卧牛,沧桑有力。杨屋厦围村民主要是姓杨,根出一脉,他们十分珍视这件宝贝,集资专门为其修筑了护栏和陈列台。

  这块陨石与杨氏颇有渊源,马岭杨屋厦围杨氏属于弘农杨氏,大约在宋朝末年从福建延平府迁徙至广东韶关南雄珠玑巷,然后在先祖杨善庆的带领下,从珠玑巷迁徙至惠州府长宁县乍坪司遥田车颈,也就是今天的新丰县遥田镇。杨善庆人如其名,与人和善而又喜庆开朗,生子六人,丁口繁盛。

  杨善庆是马岭杨氏的开基一世祖,他与原配谭氏生下杨伯一,杨伯一的次子杨奎的后裔在明末清初时辗转来到马岭杨屋厦开基落担。因此在善庆公祠的正中排位上,写着“弘农杨门堂上高曾祖宁邑杨氏遥田肇基祖妣讳善庆卢谭氏神位”旁列伯一至伯六的名字。马岭杨氏从杨屋厦开基,而今在鹅斗、磜下、磜坑、杨一、杨二、杨三、杨四、杨五、榄下、横江均有分布。

  虽然岁月变迁,但是在杨屋厦,至今依然保存着五进制的祠堂。祠堂的门口写着“传贤崇德四知遵祖训;继宗开族清廉振家声”。2012年,为了追根溯源,杨屋厦的族老和长者历经多地考察,完成弘农堂《杨氏族谱·杨屋厦支谱》的编撰。在族谱中,将“经纶盖世推三相;清白传家守四知”等体现家族优良传统的对联,一一进行了记录保存。

  杨屋厦的村民杨水坚,是杨屋厦杨氏开基之后第十八代孙,他积极参与杨氏族谱的编修,熟悉族中历史。据他介绍,现在马岭村,杨氏的字辈排序排列为“祖德能超,世赞其昌;茂植鸿远,育裔祯祥;功恩锡爵,万福传芳。显荣宗祧,永达朝邦”。这些字辈中蕴含了慎终追远的传统,瓜瓞绵绵的期许,开枝散叶的祝福和经世致用的愿景。

  在过去,村民大多严格按照字辈顺序取名字,这样通过名字,便可以明称呼,别长幼,增强族人的辨识度和凝聚力。正是靠着这些文化记忆和认同,才使得马岭杨氏族人虽多,但却团结友爱。

  守护在杨屋厦的天外来物“铁牛石”,也与杨氏先人有关。相传,杨奎后裔在此营建祠堂时,在祠堂前一片小水塘前挖出了一块怪异的石头,又黑又重,形似水牛。村中有个大力士用尽全力才把石头搬到水塘岸边。村子建好以后,这块石头放在祠堂门口。下来一连好几天,搬石头的大力士家门前每天清晨总是躺着几尾鲜鱼。而大力士远走他乡之后,负责养鱼的村民突然发现鱼塘里的鱼急剧减少,为此村中长者召集了几个村民在夜里躲在鱼塘附近探个究竟。

  一天夜里村民发现塘边的石头发出振动的声音,声音越来越大,最后石头竟然变成一头水牛。水牛在塘边向四处张望,然后跳进塘里抓鱼,抓完鱼后又走回原地变成了一块石头,一时间村民觉得非常恐慌,自此后不敢再靠近那奇怪的石头。

  远走他乡谋生的大力士得知此事后,回到了家乡,希望能为村民除去这头捉鱼的牛。一天夜里,大力士召集了几个村民匿藏在石头的附近。子夜时分,那石头发出了振动的音声,很快就变成了一头水牛跳到鱼塘里,这时大力士带着村民点燃火把,拿着武器冲上去包围了水牛,这时水牛转了身,鱼塘里的水像巨浪扑向村民,把村民全推倒在地。一道闪电击中水牛,水牛再次化作大石,不再得复牛身,村民将其立于祠堂门口,距今已经数百年。

  2011年,时任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的陆玲和广东天文科普基地主任、广州五羊天象馆馆长何启恩实地考察了马岭杨屋厦的铁牛石,经过论证后一致认为,“铁牛石”是一块罕见的陨石,而且很有可能是广东省内最大的陨石。陆玲认为,马岭盆地极有可能是陨石坑,这块石头只是马岭盆地众多陨石中的一块。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勇明表示,未来会致力于推进马岭村铁牛石的保护和宣传,让更多人走进马岭村,推动马岭的乡村振兴事业。

  马岭村

  龙门县龙潭镇马岭村,位于龙门县西部、南昆山的山脚下,距离县城38公里、龙潭圩镇20公里,原属铁岗片区,毗邻广州从化。

  马岭村是龙潭镇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村子。全村总面积30平方公里,含山地41800亩,耕地3180亩,水田2200亩。村子下辖马一、马二、马三、木潭、黄屋、方一、方二、方三、梁屋、暗迳、新光、梅吉、瑶輋、卜冚、樟坑、由元、墩头、欧塘、鹅斗、罗屋、磜一、磜二、磜坑、杨一、杨二、杨三、杨四、杨五、榄下、横江29个村民小组,共760户34000多人。村民以黎、黄、杨、谭、李五姓居多,其中杨姓有近千人,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马岭村地处南昆山之余脉的南坑山和三角山的山谷地带,铁岗河上游,溪流回环,山水灵秀,竹林茂盛,竹木加工产业十分繁荣。好山好水出好酒,马岭村村民善于酿酒,除了出产各类米酒外,当地所产的昆竹酒品牌享誉岭南。此外,马岭村也是有名的长寿村和竹木产业村。 

  天鹅泉多次“预测”地震,被众多媒体报道过。

  神奇的天鹅泉

  马岭村除了有铁牛石这个“天外来物”之外,还有一处神奇的泉水,因为坐落于杨屋厦不远处的鹅斗村小组内,毗邻县道222线(铁南公路),也被叫做“仙鹅泉”或“天鹅泉”。

  天鹅泉水面只有两平米左右,水深不到一米。外表看起来十分朴素,水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常年满溢,气泡涌出如同水刚烧沸腾一样,因此,当地人称其为“生水满”或“生水沸”。天鹅泉冬暖夏凉,不涸不溢,品质极佳,流出来的泉水沿着山溪,滋养着鹅斗村的稻田,最后流进铁岗河。鹅斗村19户村民在泉水不远处建立密封井,将其作为饮用水。

  仙鹅泉最为神奇的是每次大的地震发生,这一汪泉水总会有所反应,因此也被称为“地震泉”。据鹅斗村老人罗林招介绍,1976年7月,天鹅泉突然涌出黄泥浆,浑浊异常。几天之后,河北唐山就发生了举世震惊的大地震。此后,在2004年12月印度洋地震大海啸,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时,天鹅泉两次涌出乳白色石灰水。2011年3月的日本里氏大地震和2012年4月苏门答腊地震前,泉水都曾持续变得浑浊,地震之后才归于清澈。鹅斗村的村民,几乎每天都会来泉水附近,因此这几次的突变,村中的人基本上都看到了,众多媒体也进行报道。

  据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陆玲推测,“仙鹅泉”泉眼可以感应地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泉水来源处于地下较深部,大地震的冲击波通过地下岩层广泛传导,它们容易受到地震波能量扰动的影响,使水道压力发生变化而导致泉水浑浊;二是一些岩层感应地震波的程度不同,也跟相关裂带构成的能量传导关系不同而显示差异,广东省近百年历史上发生过6级以上的地震,都分布在从河源到南澳的一条跨越海陆区域的裂带上,该地震带途经龙门北部,“仙鹅泉”因此能感应到地震波。

  曾在马岭村负责统计和资料工作的杨志成老人,熟知村中掌故。在1963年时,华南地区普遍大旱,曾经能行船舶的铁岗河都断流了,水源十分稀缺,但是仙鹅泉的水却十分丰沛,远近村民都来此取水。因此时至今日,村民依然十分重视保护这一泓清泉。

  村口古榕与关帝庙

  在马岭村村口不远处,有一株硕大的榕树,挺拔苍翠,树冠如同华盖,横亘在马路上,形成一个天然的门户。榕树虬龙一般的树干上,长满了寄生植物骨碎补,下垂的气生根,如丝如幕,纷纷垂下,充满了梦幻感。这棵大树,已经成了马岭的地标。

  据村中的长者介绍,这棵古榕树在马岭黄氏先祖落担之前就有了,榕树下的乡道,是连接从化与龙门县城的古道。过去铁岗河水量丰富,从广州等地的货物经过增江抵达龙门县城,然后在转小船到铁岗圩镇,从化以及粤中山区的商人也会沿着这条路下铁岗,过龙门,赶圩贸易。马岭村所在的地方,正是过去商贾中途歇脚之地。

  马岭村这一带群山连绵,矿民和土匪众多,为护佑商贾平安,他们集资在这棵榕树下建关帝庙和歇脚亭,以供歇息。关帝庙香火兴盛了数百年,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道路交通方式的转变,铁岗河逐渐不通船舶,这条古道也逐渐沉寂下来,关帝庙的香火不似以前那么兴盛。

  而今,关帝庙和歇脚亭都化作历史的尘埃,只留下星星点点的残砖断瓦和长者的回忆,但是古榕却愈加苍翠,村民将其视作守卫村子的“伯公树”,每年初一和十五,都会来此祭拜。初次来到这里的人,也都会下车打卡拍照。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