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岭村:山水酿出昆竹酒 村民农民画长卷文博会吸睛

[报料热线] 2831000

   “马游芳草地;岭放吉祥花”正如马岭黄氏宗祠的大门楹联所写,马岭村充满了诗情画意。这里的好水滋养了好米,成就了好茶,酿成了好酒。有酒有茶,便有诗人和画家的生花妙笔,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黄伟平创作的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

  山水酿出昆竹酒

  铁岗河是美酒河,马岭村酿酒人家众多,其中黎汉成的昆竹酒规模最大,产值最高,影响也最广泛。昆竹酒厂法人黎汉成是土生土长的马岭村人,家中几代人酿酒。他继承了从父辈和祖辈那里传承而来的酿酒技术,经过升级和完善,酿制出更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果酒。

  自2007年10月创立品牌以来,昆竹酒经过不断的研发或拓展,打破了以往单一的米酒和果酒形式。开发出糯米酒、青梅酒、柠檬酒、双蒸酒等。龙门盛产高质量的蜂蜜,黎汉成将蜂蜜运用于果酒的酿制,使这些酒不仅有果香味和酒香味,还带着蜜香味,深受市场的欢迎。为了保证酒品的质量,酒厂的技术员除了严格规范的操作外,还练就了“看花摘酒”的功夫。酿酒蒸馏时一开始出来的是混合了大量水蒸汽的头酒,通过看酒液流淌溅落的酒花大小来判断白酒度数,以把控掐酒的时机。酒花大如黄豆清亮细密快速消散,说明度数较高一般在六十多度;酒花细小如米粒且存留时间长,说明度数较低在十几度。造酒从原料、发酵、掐酒时机、温度控制、蒸馏次数等方面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产品质量。经过10多年的市场沉淀,昆竹酒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珠三角很多城市设有直营店,并荣获第二届“广东省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广东省白酒信得过产品”、“惠州市名优产品”、“惠州市知名商标”、“惠州市产品质量优良企业”等荣誉。

  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勇明介绍,昆竹酒立足马岭,热心公益,这几年每年都会捐赠款项,用于村中公共事业。未来,他也希望马岭的米酒产业有更多生力军。

  “金叶子”马岭茶

  马岭村位于南昆山下,环境优美,水源丰沛,适宜于高品质茶叶的种植。当下,这里种植的主要是单枞和毛茶。

  南昆山毛茶原是高山中的野生茶,产于南昆山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云雾间。1981年,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张宏达教授在龙门南昆山一带发现这种野生茶树资源。因该茶树中咖啡碱含量极低或不含咖啡碱,且可可碱含量高,是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尚未发现的一种天然无咖啡碱的珍稀茶叶资源,故命名为“可可茶”。陈艺房是马岭村毛茶种植大户,毛茶越陈越贵,因此他种的毛茶一般不是当年卖的。目前他种了二十多亩毛茶,年收入大概二三十万元,虽然辛苦,但是产值很高,这也成为他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些年随着南昆山毛茶的名声日益打响,加上炒制技术不断升级,产业的销路很好”。陈艺房正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曾在马岭村委会任职的黎新房,年轻时便喜欢种茶,目前,他种植的主要是单枞茶,与他种植水稻相比,种茶的经济效益要好很多。当前,马岭村已有200多亩茶园,发展种茶产业已成为该村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

  农民画家黄伟平

  2021年9月23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在惠州展台前,一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历时半载绘就的《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这幅长卷的主创便是马岭村人黄伟平。童年时代,马岭村的山川、田野和民俗,给了他丰富的人文滋养和想象力。此后,他便爱上了色彩绚烂的农民画,从事农民画工作30多年,创作出很多反映龙门本土的优秀作品。如《童谣》《良辰美景》《果硕年丰》《亲情》等,这些作品,都有他童年在马岭村生活的元素和影子。

  在黄伟平的记忆里,故乡马岭村漫山遍野的年桔——岁岁红,代表着春节的喜庆,也和龙门人淳朴热情的性格不谋而合。因此,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年桔岁岁红,既能代表龙门的物产,也能代表龙门的个性,是他喜爱的创作素材。2021年国庆节期间,黄伟平创作的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选用,成为北京长安街国庆立体花坛中“乡村振兴”花坛主景,向全国群众展示惠州乃至广东的地方特色。

  此外,黄伟平作为龙门农民画的代表作家,先后担任过《愉悦龙门》《中华抗疫图》《龙平渠·幸福渠》等长卷的主创,2020年底,他接到了龙门县委宣传部的一份特殊邀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一幅与建党百年主题有关的龙门农民画长卷。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从构图、画草稿、画线稿,从清晨到灯火阑珊,在最初的两个月里,黄伟平每天至少要画10个小时。最终,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卷顺利问世。

  《百年梦想》长卷长2021厘米、宽71厘米,分别代表建党百年和“七一”党的生日。长卷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既是一幅史诗级画卷、一部可视化的“史诗”,又是一卷微缩版党史、一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党课。

  而今,黄伟平已是龙门县文化馆龙门农民画创作组组长。每次回到家乡马岭村,他总是喜欢在山水田野之间走走,也总能收获到新的灵感和体验。

  马岭诗人杨火光

  自古诗酒不分家,龙门的美酒河铁岗河盛产铁岗米酒,味道甘冽香醇,声名远播。地处铁岗河源头的马岭村,几乎人人会酿酒,人人爱饮酒。全村年酒产量60多万斤,产值超过300万元。美酒也滋养了生于马岭的诗人杨火光。

  “澈透底水一池,其中奥妙有谁知。遥感地动千万里,堪称天下第一奇”这是杨火光吟咏家乡仙鹅泉的诗歌。杨火光1949年生于马岭杨屋厦,1979年入党,并参加公安工作直至退休,工作之余,他十分热爱写作,尤其是古体诗。2004年他出版了带有自传性质的诗集《岁月留痕诗篇》,全书分为激情年代、警察灵光、感言随笔、风情写意四个部分,近百首诗作。

  杨火光人如其名,人如其诗。在诗中,他记录着马岭村的风光和传奇,展现热情如火的生活态度,他的诗集在很多马岭村民家中都有收藏和传阅。

  在写诗之余,他也热心公益,积极对接社会资源,挖掘马岭村的特色文化和产业。未来,他也希望能用诗笔,让更多人走进马岭,爱上马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