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合龙 目标:年底通车!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 通讯员古锐珍 吴安琪)1月3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赣深高铁剑潭东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剑潭东江特大桥的合龙为赣深高铁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四线无砟轨道混凝土斜拉桥

  剑潭东江特大桥建成后超越商合杭铁路跨淮河特大桥,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宽的四线无砟轨道混凝土斜拉桥,该桥15号块820吨的重量也刷新了全国单节段桥体最重的纪录。

  中交三航局赣深高铁7标总工程师袁伟明介绍,自2018年1月进场施工以来,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精心部署,与建设单位确定了最佳施工方案。如,大桥主墩自行设计一套双壁自浮式新型围堰平台结构体系,兼做深基坑围堰和桩基施工平台,形成全封闭空间,消除施工过程中对东江水域的污染隐患;通过优化主梁纵向预应力钢束布置和斜拉索的辅助,控制主梁的徐变位移值达到固定要求;由先塔后梁更变为塔梁同步施工,提高施工效率,节省工期等。据介绍,剑潭东江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共获得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两项发明专利。

  赣深高铁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合龙,美轮美奂的大桥屹立东江之上。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古锐珍 摄

  大桥旁周边水域水质达到国家Ι类标准

  剑潭东江特大桥两个主墩位于东江河道中。

  为保护饮用水源,施工方高度重视施工过程控制,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环保和施工工艺操作培训,并将环保指标纳入主体工程施工绩效考核范围。现场技术人员还成立专门的垃圾清理小组,分区定责,确保施工场地干净整洁。大桥旁的惠州水质监测站检测显示,周边水域水质达到国家I类标准。

2020年11月1日

2020年12月31日

2021年1月31日 

  春节期间7标将有800多名施工人员留守工地

  目前,赣深高铁全线线下工程和线上架梁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正向轨道铺设、电气化施工等方面全力加速。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赣深高铁7标将有800多名施工人员留守工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通道。

  赣深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436.37公里,其中惠州段长约85公里,于2016年12月开工,设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新区站等3个车站。

  赣深高铁和广汕铁路通车后,从惠州北站坐高铁出发,可通过南北走向抵达东莞、深圳乃至香港,通过东西走向到达广州和汕尾,时间都在半小时左右。届时,惠州将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交通体系和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数说剑潭东江特大桥

  剑潭东江特大桥全长925.74米,主跨260米,桥面宽31.2米,共分为135个节段、2座主塔、20对斜拉索,梁体庞大、塔梁结构复杂、全桥线型控制要求高。(戴建)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