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榜样:白新涛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中建科工华南钢结构公司焊培中心主任白新涛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在广东惠州接受表彰。

  白新涛,现任中建科工华南钢结构公司焊培中心主任。从事工作以来,白新涛一直专心致志地从事焊接工作,将一项工作坚持做了二十四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农民工”“粤港澳大湾区首届焊接职业技能比赛个人银奖”“惠州市首席技师”“惠州市金牌工人”等。他带队参赛的团队曾获得“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和“粤港澳大湾区首届焊接职业技能比赛团体金奖”。这些奖项的取得既是对他焊接能力的肯定,也见证着他焊接水平的不断提升。白新涛从一名基层焊工逐步成长为首席焊接技师,并逐渐向钢结构智能制造技术研发转型,用精湛的技艺和执着的坚守诠释着工匠精神。

  扎根基层学技能 立足实践谋创新

  白新涛从焊接技术员、班长、工段段长到焊培中心主任,始终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各类焊接知识,钻研各种焊接工艺。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焊接工段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始终在98.5%以上,超过90%的行业标准和98%的企业标准,并相继完成30多项技术改造创新项目。

白新涛被外部单位邀请做焊接培训

  白新涛在注重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同时,致力于技术创新与设备工艺改造,创造性地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据统计,白新涛完成的设备改造、工装优化、材料节支降耗等技术革新项目已达30余项,每年为公司节约直接生产成本约600万元。

  驰骋赛场展风采 传道授业塑精英

  从技术员成长为焊培中心主任,从普通工人成为管理人员,白新涛的焊接水平和工作经验始终不断精进。他在自己取得成长的同时,积极参加焊接领域各类比赛,为企业增光添彩。

白新涛在粤港澳大湾区首届焊接职业技能比赛上接受表彰

  白新涛不断地攻克焊接变形、裂纹防治、质量控制和管道、钢板全厚度、全位置焊接等多项技术难题,并总结了相关理论和实操经验。他的焊接技术逐渐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可,在公司内部多次焊接比赛中展示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工友一起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并斩获佳绩。通过多次比赛,白新涛加强了与同行的切磋交流,焊接技术不断提升,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企业的焊接技术实力。

白新涛在做焊接培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白新涛不仅将自己的焊接水平锻造地炉火纯青,还对身边同事倾囊相授,带出了一大批焊接技术人才,经他培训的焊工近700人,都已成为公司焊接领域的中流砥柱。2018年培训的一批多种焊接焊工,在大湾区焊接比赛惠州市选拔赛中包揽了前三名,并在大湾区首届焊接比赛香港决赛中取得团体金奖及个人金、银、铜奖。

  顽强抗疫敢担当 关键时刻展仁心

  白新涛参与过深圳会展中心、大疆总部新大楼、广州白云机场、香港机场、香港启德体育园、港珠澳旅检大楼、深圳应急医院等一系列工程项目的建设,部分项目建筑已经成为钢结构超高层、大跨度和复杂空间领域的标志性建筑。

白新涛在深圳应急医院项目工作场景

  当问及参建印象最深的项目时,白新涛都会斩钉截铁地说是深圳三院应急院区。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共产党员,在公司接到援建任务后,白新涛主动请缨参建。建设过程中,白新涛主要负责钢结构焊接,将集装箱下边的支座与固定在地面的钢筋焊接在一起,然后再把集装箱焊接在上面。同时,他还负责楼梯、坡道、风机支架的焊接和刷油漆。他还是物资运输组的一员,参与指引车辆,疏通道路,验收物资。白新涛和同事们在工作中争分夺秒,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次日凌晨三四点一刻不停地连轴转,建设过程中,恰逢降雨,他丝毫不顾雨水的影响,身披雨衣、双脚踏在稀泥中继续工作。

白新涛与中建科工深圳应急医院建设者合影

  后来他回忆说:“这是我人生最难忘的经历了,除了当时高强度的劳动,还有就是一心想着早点把应急医院建成。当时我们心里也有恐惧,但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瞄准前沿勇突破 智能制造再提升

白新涛与同事查看智能焊接机器人焊接

  钢结构智能制造实现了钢结构制造由传统模式向“智造”模式转型升级,中建科工建成的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制造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一名新时期产业工人,白新涛从建设初期就积极参与相关技术研发,并牵头负责完善机器人横焊数据库,通过对设备参数和工艺实操的总结,确定基本焊接规律,目前已经进入改进验收阶段。后续将着力研究机器人全熔透“工字钢”焊接工艺,该工艺可以减少工作条件较差、劳动强度大的清根环节,且能提升整体焊接质量。

  将钢结构焊接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益,实现大批量和重复性焊接的智能化、流程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白新涛团队和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共同探索,将实践和理论深度融合,在传统工艺向智能制造的转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智能制造技术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白新涛深知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升。他在工作之余依然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技能,始终活跃在制造研发最前沿,和团队一起奋战在钢结构焊接和智能制造的第一线,展现着一个“大国工匠”的责任担当。

白新涛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

 

  “全国优秀农民工”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产生,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正气,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中指出,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建科工始终坚持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