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姨长时间熬夜追剧耳朵突聋 医生:不治或终生耳聋

[报料热线] 2831000

  李阿姨退休在家后,喜欢上了“煲剧”,一集接一集、一部接一部,常常看到凌晨三点才愿意就寝。

  近日,李阿姨像往常一样煲剧至凌晨。次日醒来时,发现自己的耳朵嗡嗡作响,且出现了眩晕、听不清东西等症状,她连忙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询问病史、查体后发现,李阿姨的听力严重下降,诊断为突发性耳聋(以下简称“突聋”),也称突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正常听力一般在26分贝以上,李阿姨过来就诊时,听力到了四五十分贝,达到中度感应神经性聋,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李娜娜分析说,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情绪波动剧烈,加之许多人有长期熬夜、喜食肥甘厚腻等不良生活方式,很可能诱发突聋。如李阿姨,突聋与她熬夜的作息习惯有着密切关联,幸好李阿姨能够及时就医,经过治疗后,目前听力已基本恢复。

  李娜娜介绍,突聋是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常单只耳朵先出现突聋的症状,两耳同时发病的状况较罕见。

  李娜娜表示,发生突聋后应尽快就医,如不进行治疗,突聋可能会发展为终生耳聋。一般发病后越早得到规范治疗,恢复效果越好,2个月后才去就诊者,治疗多难奏效。

  李娜娜提醒,爱护听力应从细节做起,应避免各种噪音对听神经的刺激,如环境无法改变时可佩戴耳塞。必须使用耳机时,要保持中低音量状态,持续使用耳机时间不超过1小时,每天使用时间不超过3小时。饮食上应清淡、营养均衡,忌“三高一低”饮食(高糖、高盐、高胆固醇、低纤维素),富含锌、钙、维生素的食物对听力恢复有益。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郑海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