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坚贞不屈忠于党、矢志不渝心为民

  大革命时期的惠州,是广东开展农民运动最早和开展工农运动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党组织发展最迅速的地区,涌现了不少积极投身革命的英雄儿女。惠州市惠城区河南岸人李国英(?~1931)就是在这个时期迅速成长起来的革命青年,并成为惠州工农运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下,李国英两度被捕,但他坚贞不屈,矢志不渝,没有泄露党的机密,最后英勇牺牲,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大忠大义。

  积极投身革命

  成为惠州工农运动领导者

  1922年初,李国英加入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4月9日被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任为劳动组织部劳工律师商团团员,随后在广州从事革命活动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10月14日,东征攻克惠州后,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将随军东征的共产党员朱祺、何友逖、谭竹山、李国英和共青团员肖鹏魂等留下,在惠州设立东征军惠州留守处,负责发展党、团组织,开展工农运动。

  1925年10月19日,东征军惠州留守处的政治工作人员与驻防惠州的国民革命军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成立中共惠州支部。同年11月底,中共惠州支部改为中共惠州特别支部。1926年3月,撤销中共惠州特别支部,建立中共惠州地方委员会,肖鹏魂、何友逖、朱祺、李国英、卢耀门等为委员,书记为肖鹏魂。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成立,领导惠阳、紫金、博罗、河源、龙川、和平、连平、新丰8县的工人运动。由此,革命形势向好。

  不久,国民党成立“惠州八属党务整理委员会”,李国英参加组织成立“惠州八属各界代表会”。当时,国民党驻惠州的黄埔军校入伍生团团长胡树森和警备司令林振雄已分成两派,内部争权夺利。胡树森勾结惠阳县长罗伟疆,残酷压迫剥削人民。对此,李国英发动各界代表搜集胡树森支持反动势力的罪行和各区驻军胡作非为的材料,写成控诉书向全省公布。李国英还在胡树森主持召开的紧急治安会议上,当面谴责胡树森,认为工人的痛苦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你们根本不为工人着想,革命主张不是这样的。”从而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驱胡运动。

  1926年9月,李国英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主任。同时,因肖鹏魂和朱祺调中共广东区委,中共惠州地委书记由李国英继任。同年秋,蒋介石的反革命阴谋表面化,为了加强武装自卫,中共广东区委派黄埔军校毕业生罗焕荣(中共党员)到惠州组织农民自卫军。李国英与罗焕荣到平山高街组织成立了“联防办事处”,开展农民武装斗争。

  组织武装反抗

  同反动派做坚决斗争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士,惠州也陷入白色恐怖之中。1927年4月16日,驻防惠州的警备司令胡谦接到蒋介石关于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密令,即派其副官赖俊华率兵包围了惠州都市巷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李国英等四人被捕,被关押在惠州监狱。敌人对李国英威迫利诱,但他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李国英是惠州人,熟悉惠州的情况,便和一起被捕的两位同志越狱出逃,转入惠阳一带偏僻的农村进行武装斗争。

  惠阳镇隆马鞍山下的四大半围(指当时的高田、新村、岗头、陂塘角4条围村和朱屋瑛村几户农家所组成的区域,当时属潼湖区)是东江地区最早的革命策源地之一,工农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1927年8月下旬,在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下,惠州党组织在四大半围建立中共惠紫河博地委,领导惠阳、紫金、河源、博罗的地方党组织,并以农民武装为基础,与国民党反动派做坚决斗争。

  为了配合广州起义,中共惠紫河博特委决定在潼湖区组织武装起义,并在惠阳四大半围成立“惠阳县临时军事委员会”,由蓝璇均、何聪、李国英、黄卓如、戴罗天、余必得、罗汉珊、杨植棠、温毓明9人组成,负责组织潼湖区的农民武装起义。

  1928年1月,惠阳县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年关起义。这次起义首先在镇隆发起。按照中共惠阳县委会议决定,由黄卓如、温毓明指挥。随后,为了扩大斗争,中共惠阳县委派李国英、何聪、戴云芳、叶锡康等分赴淡水、平山、秋长等地组织调集农军,配合镇隆四大半围农军攻打镇隆墟和大山下,反击地主民团的猖狂进攻。经过多轮战斗,镇隆武装起义取得胜利,沉重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反动气焰。

  1928年3月,中共中央委员恽代英从香港到惠阳,任李国英为淡水区特派员,到淡水组织农民武装攻打惠州,策应平山武装起义。后来因条件不成熟,这个计划没有实行。平山起义“夭折”后,国民党当局开始对海陆惠紫的红色区域进行大规模“围剿”和“清剿”。

  为了统一组织和指挥东江各地的“夏收起义”,中共广东省委对东江地区的党组织进行了重大调整。5月4日,中共惠阳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过了惠阳《目前斗争工作》等6个决议案,并对中共惠阳县委常委进行了改组和调整,由戴云芳、李国英、林道文、邓一柱、曾培5人为常委,戴云芳为书记。6月20日,中共惠阳县委机关被破坏,李国英撤往香港。

  1931年,在香港的中共广东省委机关被破坏,李国英被捕,港英当局把他转送广州,后来又把他押解回惠州。当押解船接近惠州时,李国英乘敌人没有防备,跳水逃走,不幸被敌人枪弹击中牺牲。

  (文中相关史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