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新冠疫苗接种点繁忙有序 群众接种意愿较强烈

[报料热线] 2831000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我市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普通人群接种,现阶段对在惠州市居住或工作的18~59岁的中国籍内地居民实施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怎样?各接种点为满足市民接种需求采取了哪些措施?市民对疫苗的接受程度如何?接种要注意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市民在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祥花园接种点排队接种。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摄

  直击现场

   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市民群众有序排队

  “请大家排好队,在这边填写知情同意书。”3月26日晚上10时许,市区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祥花园接种点依然灯火通明,不少市民有序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市民陈先生说,听闻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他一下班就赶过来了解,刚好工作人员加班为市民接种,所以赶紧咨询、填表、排队开单。“最近有没有发热?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是否对药物、食物、疫苗等过敏?”医生详细询问其健康状况。在留观区留观了30分钟后,陈先生完成了整个接种流程,全程用时接近50分钟。由于到现场接种的人数较多,该接种点工作人员当晚接种了610剂次疫苗,忙到11点半才下班。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在人员、环境、设备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布置。

  当晚,市第三人民医院东院区接种点,医护人员同样忙着为市民接种,一直忙到11点左右才下班。“为了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我们加班加点提供服务。”该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相关负责人徐耀坤说。

  除了加班为市民接种,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在3月27日当天也增设了接种服务,接种场面同样繁忙有序。

在惠州市中医医院,到现场接种的市民众多,大家按预约时间到场后有序排队。

  强化保障

  制定应急预案,成立接种专班

  记者了解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顺畅有序得益于各接种点积极部署,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

  “我们设了3个接种点,其中惠祥花园接种点停止了其他疫苗的接种,专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负责人刘益红说,3个接种点还根据现场人流量增加接种台,接下来将推行新冠病毒疫苗预约系统。

  “医院高度重视,在医务人员、接种环境、医疗设备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布置。”市中心人民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彭莉利介绍,该院增加了10余位工作人员,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为应对接种工作,我院高度重视,成立接种专班。”市中医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钟耀忠说,该院制定了疫苗网上预约、调整接种地点、优化排队流程等便民措施。

  记者了解到,各接种点采取了有效的医疗保障措施,制定了应急预案和一系列规范的救治流程,救护车和医疗急救团队随时待命,以防市民出现不良反应时可以及时应对。

医生在给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群众反映

  接种意愿较强烈,绝大多数不存在顾虑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刚接种完疫苗的李先生说:“注射时有一点点胀痛,跟打其他疫苗差不多。”他说前一天晚上预约后第二天就按时过来打了,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打了疫苗会安全一点。

  市民李老师认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记者在各大接种点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意愿较强,个别市民存在轻微疑虑,经医护人员解释后都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各大接种点,目前监测到无严重不良反应,部分市民接种后出现轻微乏力、注射部位红肿等症状,但很快就自行消失了。

  各接种点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管理全程冷链、全程温度监控、全程信息可追溯,有严格的疫苗管理制度,保证了疫苗接种安全、高效。

在疫苗接种点留观区,接种后的市民在留观。

   温馨提示

  留观30分钟再离开接种点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什么?“目前开放接种的年龄段是18~59岁,有些市民没有按照这个要求预约,例如有位家长给自己3岁的孩子预约了,我们只能打电话通知她孩子不符合接种要求。”彭莉利提醒大家,要提供正确的身份证信息,如实填写联系方式,告诉医护人员自己的健康状况,看清楚知情同意书。

  钟耀忠提醒,要注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等信息,确保符合接种条件后再进行网上预约,前往接种现场请携带身份证原件,注射后需要观察30分钟方能离开,“一定要留观,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向现场医护人员反馈。”

  徐耀坤提醒大家,要穿宽松的衣服进行接种,保持良好的心态。

  “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但并非接种了就万事大吉,依然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部主任李欣影说。

  记者了解到,有的接种点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有的要求直接到现场排队接种,建议市民提前了解相关信息。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