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宝】东纵老战士“周伯伯”手迹 揭开一段尘封历史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份东纵老战士证明书,一段革命烽火往事,一份军民鱼水情。

  “这是周伯伯30多年前写给我父亲的文字。”龙门县龙江镇禾洞村邓山下村民小组村民邓木香,收藏着一份东江纵队老战士、原第20军炮兵副军长、广东省科学院原副院长周伯明1987年亲笔书写的《证明书》。这份《证明书》记载着邓木香父亲邓树三与周伯明的革命情谊,承载着两代人的怀念。泛黄残缺的纸页,蝇头小楷端庄工整,引导读者重回那段烽火岁月。

  

周伯明手迹。

  革命村庄革命情谊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我带领东纵江北抗日武张(装)大队在博龙地区活动期间,我和我的战友住在龙门路溪陈禾洞邓山下村,村民对我们革命部队帮助非常大,特别是邓树三同志为保护部队伤病员,出钱出粮出力,东奔西走为部队找药。邓树三同志的家和他的村庄是革命村庄……”

  周伯明当年写《证明书》,是为了请求龙门县委、县政府为邓树三“恢复名誉”,也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

  周伯明为广东大埔县人,1936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周伯明与曾生、谢鹤筹带领香港几十名工人、学生到惠阳坪山,开展东江敌后抗日武装斗争,同年12月任惠(阳)宝(安)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政治委员,后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参谋处长、江北指挥部指挥员、第20军炮兵副军长、南京军区炮兵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周伯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66年转业回广州,任广州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98年病逝。


抗战时期、东纵部队中的周伯明。

  正如周伯明所述,邓树三所在的村庄是革命村庄。据《东江纵队志》《粤赣湘边纵队史》等资料记载,抗战时期,东江纵队在博罗、龙门山区发展党员,鳌溪、禾洞、黄竹坳、邓村等地都建立了党支部,有20多名党员。到抗战胜利前夕,周伯明领导的东江纵队江北指挥部抗日武装大队进驻禾洞村,开展上洞片区抗日游击活动。部队在禾洞设立黄牛坑后方医院、临时救护站、地下交通站等,并设立农会及组织民兵常备队。

  禾洞及周边地区党的群众基础较好,又是险要山地,回旋余地较大,给养和运输容易解决。当时邓山下村民邓树三年仅20岁,虽出身地主之家,却热心革命,不仅主动接洽队伍,腾出屋舍给部队人员入住,还担任了民兵常备队队长,配合部队保卫家园。

  东纵北撤后,我方部队继续在禾洞开展革命和游击活动。解放战争爆发后,边纵东江第三支队活跃在禾洞一带,相继开展何坑横档战斗、攻打横河上下圩等对敌斗争。1949年3月,边纵东三支取得博罗公庄上坪大捷,扭转了江北地区的军事局面,为解放惠州铺平了道路,这次战役的指挥部,就设立在禾洞上洞盘古庙。

  边纵东三支的部队在禾洞驻扎期间,指定由邓树三负责为部队筹备粮食、后方医院药物等,保障后勤。据曾经入住邓树三家的东纵战士邓龙回忆,“在邓树三带领下,村民不分日夜磨谷、舂米、采集中草药,提供给部队。”


邓木香建设的纪念东纵江北抗日武装大队陈列室。

  激励共同建设家乡

  邓树三生在地主人家,却具有革命理想,冲破传统观念热情支持革命队伍,反映了当时进步农村青年的风貌。

  新中国成立后,邓树三没有到外面闯荡,而是在禾洞务农一辈子,对自己的过往也很少在村民面前提起。但邓树三喜欢带着年幼的邓木香去拜访曾经的战友,联络感情。邓木香多次在广州见到周伯明,称其为“周伯伯”。

  邓木香年少时曾经在广州、惠州等地谋生,后来回乡务农。周伯明也曾多次到龙门,还于1987年写下《证明书》让邓木香交给龙门相关部门。在周伯明的证明下,邓树三低调隐瞒的革命往事才渐渐为人所熟悉。

  9年前,邓树三在弥留之际,将东纵和边纵曾经活跃在禾洞的资料以及“周伯伯”的手迹交给邓木香,叮嘱他把村里的红色遗址保护利用起来,激励村民建设家乡。

  为完成父亲交办的任务,邓木香尽心尽力、倾囊而出。他四处拜访曾经活跃在禾洞的东纵、边纵老战士,整理和收集禾洞革命资料与文物。他在村里为众多革命遗址立指示牌和立碑,定期清理部队后方医院遗址的山路,方便他人前往寻访革命记忆。

  邓木香还出钱出地建设“纪念东纵江北抗日武装大队陈列室”,里面陈列着东江纵队及粤赣湘边纵队革命先辈在禾洞革命老区战斗生活的事迹和实物,将禾洞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及传承脉络展示出来。

  这间距离邓木香家数十米远的陈列室,面积约20平方米,外观为水泥批荡,门有对联“铭记东纵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屋顶的五星红旗迎风飘动,与远山苍翠辉映。

  即便年逾六旬,当向外人讲述往事,口里吐出“周伯伯”三个字,邓木香的口吻仍然颇似孩童。邓木香会永远记得“周伯伯”所说的,“邓树三同志的家和他的村庄是革命村庄。”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