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深惠开通22条跨市公交线路 明年实现两条高铁连通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全面对接推动深惠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交通深度互联畅享“深惠半小时生活圈”

  4月1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公众咨询稿)》(以下简称“《规划》”)。记者注意到,《规划》中14次提及惠州,包括惠州机场、深惠城际、惠州港、惠盐高速、深汕第二高速、深圳至惠州机场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

  交通建设先行,随之带来人员、资金、信息的双向流动,这是深惠两地协同发展的生动写照。惠州与深圳山水相依、区位相邻,经济交流合作紧密频繁。特别是近年来,深惠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区域规划上更加协同,在基础设施上更加联通,在产业发展上更加融合。

  如今,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全面对接,深圳和惠州这两座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城市联系更加紧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更加频繁,两地市民畅享“深惠半小时生活圈”。

  深惠之间明年实现两条高铁连通

  近年来,惠州主动对接深圳“东进战略”,推进深圳东部地区和我市邻深地区协调均衡一体化发展。除了已经通车的厦深铁路,惠州和深圳之间的第二条高速铁路——赣深高铁也在加快建设之中。

  赣深高铁仲恺站段,一条条混凝土结构的无砟轨道已经完工,部分无砟轨道已铺上钢轨,工人们手持钢铲和钢刷将钢轨上残留的混凝土清理干净。不远处,赣深高铁仲恺站站房和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施工中。

  记者实地走访获悉,中交三航局赣深铁路7标三分部管段内15公里无砟轨道、仲恺站14组道岔已全部施工完成,为5月上旬顺利铺轨到达赣深高铁仲恺站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从江西赣州市赣州西站引出,经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终抵深圳市深圳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赣深高铁建成后,通过外联内接将大幅缩短珠三角与长三角交通往来时间,按照350公里时速计算,市民从仲恺站搭乘高铁30分钟内可到达深圳。

  今年下半年,赣深高铁将建成通车。市民钟蕾婧说,赣深高铁开通后,在深圳工作的她就可以选择工作日回家了,“惠州北站就在我家附近,从深圳北站上车,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到家,比现在方便多了!”

  除了在建的赣深高铁,深圳至汕尾铁路、广州至河源铁路也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未来,惠州将拥有5条高铁,其中连通深圳的高铁就有3条,深惠之间通勤出行将更加便捷。根据规划,惠州与深圳之间还将建设深大城际、深惠城际等多条城际轨道。


惠州机场与深圳的交通联系将进一步完善,切实发挥深圳第二机场作用。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打造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

  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开足马力进行路基填筑施工作业,钢筋工、模板工、电焊工加班加点进行涵洞、挡土墙等结构物施工。记者走访了解到,1号公路先行段建设正加快推进,争取今年底建成惠城先行段惠河高速惠州互通至小金河大道段,惠东先行段力争明年底前实现半幅通车。 

  去年,《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正式公布,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为理念,奠定惠州百年发展大格局,绘就一幅由“丰”到“满”的宏伟蓝图。其中“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第三“横”对接深圳、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汕尾、汕头的东西轴线。

  根据规划,南北轴线(1号公路)计划2023年基本建成,“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力争2024年基本建成。通过“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惠州将全方位与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对接,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大通道,力争实现惠州与大湾区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勤。

  “开车去深圳可从县城上高速,然后经新博、博深高速直达,比之前节省约1小时。”最近,在深圳龙华工作的阿华将目光瞄向了家乡龙门丰富的旅游资源。武深高速全线贯通后,仅在龙门就设4座互通立交,龙门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也正在通过高速公路走出去。“交通便利了、往来就方便了,现在不少深圳朋友找我谈合作,关于乡村振兴、旅游规划的,我们也很有信心做好这件事。”

  目前,我市已通车高速公路15条,总里程达到755.188公里,“七横五纵一联”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其中“三横”长深高速惠深(惠盐)段、沈海(深汕西)高速、惠深沿海高速、“一纵”(武深高速新博-博深段)与深圳紧密相连,在我市7个县区中,每个县区至少有一条高速公路通往深圳。

  为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我市计划升级和加密高速公路网,打造惠州市域“九横八纵两加密”高速公路网总体布局,加快与深圳的交通全面对接。

  “未来惠州与深圳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丰”字交通主框架中东西轴线将与深圳外环高速和东部过境高速连接,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及《惠州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的研究成果,我市拟新增惠城至深圳高速公路(惠深第二高速公路)、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公路(深汕第二高速公路),进一步加强惠州与深圳的交通联系。

  两地开通22条跨市公交线路

  “淡水离龙岗很近,平时我都是坐公交车上下班。”家住惠阳淡水的张先生说,他在深圳龙岗工作5年多,2018年底在惠阳淡水买了房,开启了深圳上班、惠州居住的“双城记”生活模式。“我坐的这条公交线路从淡水立交桥上沈海高速,下了高速就到深圳龙岗,比自己开车还方便”。

  据悉,我市已开通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等县区往返深圳龙岗、坪山、大鹏等地跨市公交线路22条,其中惠阳区12条、大亚湾区9条、惠城区1条。由惠城区小金口金府路总站往返深圳龙岗坪山六联小学的208路,沿途设置87个公交站点,途经惠城区小金口、江北、龙丰,仲恺高新区惠环、陈江以及惠阳镇隆、新圩镇等地,沿线群众乘坐公交车出行非常方便。

  “坐208路公交车不仅方便,票价也很给力,全程只需9元!”在惠州火车站下火车的李先生说,他是河源龙川人,现在深圳龙岗工作,通常会选择在惠州火车站公交站点搭乘208路公交车出行。“如果坐其他客车还要转车,麻烦不说,费用也会更高一些。惠州开通的一些跨市公交速度并不慢,对不少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行选择。”

  在惠州,像张先生、李先生这样在惠深跨区通勤的公司员工还有很多,除了自己开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搭乘公交车出行,特别是与深圳接壤的惠阳、大亚湾两地居民。近年来,惠州到深圳的跨市公交线路一直在增加,这些公交票价均为一票制,不仅打通了两地交通“血脉”,也激活了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命力,促进深惠两地经济社会深度交流。

  统筹: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采写: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刘豪伟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