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桥东:新旧同框 见证城变

[报料热线] 2831000

 

 

  千百年来,惠州城市面貌、经济社会、人民生活等发生巨大变化。昨日的影像,今天的历史。老照片,新镜头,展现惠州巨大变化。

  穿城而过的水东街,始建于近千年前的北宋元丰年间,是旧时连接桥东县城和府城的重要通道,惠州古城“一街挑两城”的组成部分。水东街地处东江与西枝江交汇的南岸,乃惠州的商业旺地,曾经承担了惠州航运货物停留、中转、仓储、销售等重要功能,成为东江流域农副产品集散地和商贸中心。

  

2021年4月22日所摄改造后的水东街。

  1938年的水东街(翻拍自《惠州近代史图录》)。

  水东街连片而建的骑楼和竹筒楼建筑,既有岭南建筑文化特色,又融合了西方建筑元素。从2006年开始,惠州着手启动水东街一期改造,后又启动二期改造。去年底,通过修旧如旧,水东街二期“一轴三街九巷”的鱼骨状空间结构变得清晰可见,增设的特色商铺、手信店等让经济业态更为丰富,重现古街形态旧时景象。

 

2021年4月22日所摄的惠州苏东坡祠外貌。

  1933年的惠州苏东坡祠外貌(翻拍自《惠州近代史图录》)。

  “鹅城万室,错居二水之间。鹤观一峰,独立千岩之上。”沿着水东街进入苏东坡祠,在时空穿越中对话东坡。900多年前,苏东坡寓惠,深受百姓爱戴;900多年后,东坡祠重修开放,同样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2021年4月22日,从飞鹅岭角度航拍的市区一角。

  

1930年在飞鹅岭俯拍的惠州一角(翻拍自《惠州近代史图录》)。

  在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阶段,惠城正在努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以惠州西湖为基点,结合惠城区城市会客厅项目打造,水东街、金带街、祝屋巷等江湖街巷文旅消费引人注目,“商圈新消费+历史街区”正在崛起,形成强大的文化向心力和旅游吸引力,引爆文旅流量变现,使得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2021年4月22日,改造后的包公巷及水东街段。

1929年改造后的包公巷及水东街段。记者翻拍自《惠州近代史图录》。

2021年4月22日,拍摄于桥东东坡词南面(原白鹤峰南面)惠新西街原址处。

清末县衙署外貌。记者翻拍自《惠州近代史图录》。

  文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王建桥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