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关推出“暖企八条” 巩固促外贸稳增长成效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特约通讯员陈芊 通讯员钟兴华)记者日前从深圳海关所属惠州海关获悉,为促进惠州外贸量稳质升,该关在落实去年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八条措施及新一轮稳外贸五条措施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惠州外贸形势变化,深度聚焦最新改革部署以及企业诉求,新制定出台了《惠州海关2021年“暖企计划”八条措施》,涵盖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优势产品出口、推进企业信用培育、提升通关便利化等具体内容,持续发力巩固促进惠州外贸发展良好势头。

  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我市进出口总值864亿元,比增32.9%。其中出口597.3亿元,增长44.4%;进口266.7亿元,增长12.9%。4月份当月,我市进出口238.9亿元,增长24.2%。去年7月以来,我市已连续10个月保持同比增长。


惠州海关关员对进口的成套设备进行查验。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仕荣 摄

  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

  近年来,惠州海关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比如,惠州海关助力TCL科技集团及7家成员企业成功纳入深圳海关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改革试点以来,各企业实现了集团内保税料件、设备、仓储场所共享,精简了业务手续,减免了部分环节担保,企业生产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高,运营效能明显提升。

  据了解,惠州海关将进一步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现已选取辖区6家集团企业累计15家优质加工贸易企业纳入下一轮改革试点企业库,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支持惠州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

  为助力惠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惠州海关进一步简化出口蔬菜申报手续,将集报企业原来在“单一窗口”逐批申报的模式调整为每月一次集中申报,并依托“供港蔬菜监管系统”对辖区供港蔬菜从种植记录、农用投入品、入场登记、农残检测情况、包装出货进行全流程监管,预计一年可减少申报工作量约2300批次,推动供港蔬菜高效通关“零等待”。据悉,惠州海关还与市农业部门签订了《提升惠州农产品出口服务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组建特色水果出口帮扶小组,实施“一园一策”贴身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检疫要求,根据辖区柑桔、荔枝等特色水果季节性特点抢抓出口时机,并在企业完善农事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果品检测、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同时,针对水果新鲜易腐的特点提供预约查验措施,确保出口水果“零延时”快速通关。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出口水果3221吨,货值达4557万元。

  持续推进优质企业信用培育

  在持续深入推进优质企业信用培育方面,惠州海关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调研、政策宣讲、高级认证企业分享以及“一对一”精准培育等形式,全面推广信用管理理念,覆盖辖区高新技术、智能显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286家代表企业。

  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是在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等符合海关认证标准的企业,也是海关认定的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凭着这块“金字招牌”,国际贸易企业就能够享受国内和国际海关在注册备案、查验、稽核查、检验检疫等方面最充分的便利措施,如AEO企业在境外查验率平均降低50%以上,通关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

  据统计,惠州海关辖区目前已有27家企业通过高级认证。在该关以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辐射的“链式”培育下,伯恩集团和TCL科技集团目前在惠州有5家企业已获得高级认证。为进一步挖掘辖区优质企业,该关研究确定了辖区《链式信用培育重点企业名单》及《标杆企业培塑名单》,以培养更多AEO企业“后备军”。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