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警支队江北大队杨耀忠:21年奋战在事故处理岗位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交警支队江北大队杨耀忠经常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21年一直奋战在事故处理岗位

  为及时救治伤者,他在医院为医药费作担保;市民面临碰瓷敲诈,他连续多日走访住户、寻找证据;群众出行不便,他及时到现场调研,提供交通组织优化建议措施……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杨耀忠。

  从警21年来,杨耀忠参与处理的交通事故无法统计,但他力争让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让广大群众放心、满意。“中队遇到一些大案要案,他都会亲自参与破案;办案中,他又不失温情的一面,经常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谈起杨耀忠,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

  

杨耀忠(右一)走访群众,调研完善交通组织方便出行。

  走访住户调阅视频发现碰瓷证据

  21年前,杨耀忠大学毕业进入警队,一直“战斗”在事故处理的工作岗位上。2015年2月,他调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一心扑在处理交通事故、调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的事情上。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深夜黎明,只要有交通事故,事故办案民警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市区三新北路与惠博大道交会路口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请处置!”5月23日凌晨4时许,杨耀忠接到警情后,带领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杨耀忠发现其中一人涉嫌酒驾,正在那里发酒疯。“像这种情况不好处理,好言相劝,当事人听不进去,又要确保其人身安全,不能采取强制措施。”杨耀忠和同事只好一边看住此人,一边调查处理事故现场,一直忙到天亮才结束。

  除了要做好中队日常管理工作外,杨耀忠还亲自参加大案要案的侦破。4月23日凌晨2时许,金龙大道周边一条非常偏僻的小路上发生一起两车刮碰事故,双方车主发生冲突。接警后,杨耀忠带领办案民警迅速赶至派出所协助处置。

  对双方车辆进行勘察后,办案民警向当事人询问情况,发现其中一位车主曾某支支吾吾,回答模糊不清。结合现场环境及车辆刮碰痕迹,杨耀忠等人敏锐地察觉到这起事故存在碰瓷嫌疑。因事故现场为施工路段,尚无相关监控视频设备,为尽快查明真相,杨耀忠等人连续多日前往事故发生地周边走访住户,先后调阅视频监控数十个,最终发现车主存在故意碰瓷的证据。

  “这类事故调查取证比较难,一旦有突破就能顺利破案。”杨耀忠介绍,在查询曾某出险记录及相关信息时,他们发现曾某车辆同其它车辆存在多起轻微刮碰、出险记录。在民警劝说下及相关视频等证据面前,曾某终于承认连同另外两人碰瓷诈骗的行为。

  交通组织优化方案方便群众出行

  除了尽心尽责妥善处理各种交通事故外,杨耀忠认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也是自己的分内事。5月2日下午3时许,惠城区汝湖镇仍图仍西村一路口发生两摩托车相撞的交通事故,2名摩托车司机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当时情况紧急,我们在医院为医药费作了担保。”事后发现,两位当事人的经济条件差,没有钱治疗,双方家人还产生了矛盾需要调解。得知这些情况后,杨耀忠带人专程赶到仍西村召集伤者家属,与村干部等一起想办法帮助伤者筹集医药费,化解两家人的矛盾。经过多次反复做工作,伤者双方家人的矛盾缓解,医药费也慢慢有了着落。

  近日,有群众反映惠城区一路口临时封闭,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杨耀忠次日便与路面中队民警一起到现场调研。“我们比较清楚路口交通规律、特点,对交通组织优化会有一定帮助。”做完现场调研后,杨耀忠立即返回中队统计路口事故数量等情况,第三天就画出一张交通组织优化草图提交给上级主管部门。

  该方案有利于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家开车也不用跑太远去掉头,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惠州交警办事效率高,又真心实意为群众便捷出行着想,要为他们点个赞!”市民张先生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