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关助推辖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办好每件民生实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惠州海关,有一张“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这个清单由最初的10条任务,逐渐增加到了19条,“10+N”的任务清单还在不断更新和落实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州海关巧用本地红色资源、打造身边党史课堂、用活用好暖企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力求党史学习教育有真招、出实效,助推为群众办实事见真章、暖人心。 

  惠州海关走进企业,对出口黑水虻虫干进行检查。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王旭 摄

  打卡身边红色印记

  惠州海关的关区文化展馆墙上布满了各基层党支部在惠州市红色文化教育地图的打卡成果。

  叶挺纪念馆、东湖旅店、廖仲恺纪念园……近段时间以来,该关利用惠州本土的红色资源,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打卡“惠州红”,将支部小旗子、活动照片、心得体会、红色故事等在红色文化地图展示。据统计,目前已有18个支部打卡,覆盖惠州市12个红色资源点,各支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同时,该关还利用多媒体室分期开展“红色影片展播”活动,通过荧幕上一部部红色电影、一个个革命英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忆峥嵘、感党恩。在工间时段,他们还利用广播滚动播放《映山红》《红梅赞》等红色经典歌曲,发起“聆听红色故事,见证百年党史”主题活动,由各基层党支部轮流录制5分钟党史小故事,在一片片红色印记中,感受百年巨变。

  用足每个学习平台

  惠州海关的办公场所、走廊电梯间、宣传栏、宣传展板、电子屏幕、党史宣传墙,处处有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海报。各支部还依托微信群、钉钉等线上平台即时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数字化资源、播放微视频,不拘形式、时间和地点,将党史知识送到“眼前”、推到“指尖”、传到“耳边”,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关邀请专家做学党史主题宣讲,各支部党员将党史书籍学习情况形成读书笔记,相互交流体会。

  5月份,该关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阅读马拉松选拔赛,选用《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比赛用书,4支代表队、20名选手在3小时内完成531页、10个章节、36.2万字的阅读挑战。通过原汁原味的党史书籍阅读比赛,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热情。

  办好每件民生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惠州海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收集企业意见诉求,聚焦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该关初步梳理出10项“办实事”任务清单,涵盖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惠州特色产品出口、推进企业信用培育、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具体内容,并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完成时间以及责任科室。同步推出《2021年惠州海关“暖企计划”八条措施》,切实为企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持续助推惠州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关进一步简化出口蔬菜申报手续,将集报企业原来在“单一窗口”逐一申报的模式调整为每月一次集中申报,预计一年减少企业申报工作量2300批次;“一企一策”帮扶本地生产的黑水虻虫干、粽子首次走出国门,推动荔枝早熟品种“妃子笑”抢“鲜”出口至东南亚地区,加快惠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选取辖区15家加工贸易企业纳入新一轮深圳海关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改革试点,让企业生产资源使用更有效率……

  如今,惠州海关广大党员干部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信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用一件件企业群众满意的实事,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特约通讯员陈芊 通讯员蓝舒娴 胡军山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