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维和建筑工兵自制“背包粽”“炸药粽”欢度端午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地中海畔粽香浓
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自制“背包粽”“炸药粽”共度端午

  “大家来包粽子啦!”端午节前夕,远在地中海畔的由驻惠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抽组而成的中国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营区里,随着炊事员李杰胜一声大喊,只见维和官兵们迅速集合,饭堂里早已整齐摆放着泡好的粽叶和生米,还有红豆、花生和腊肉等馅料。

维和官兵们一起包粽子。

  “选两三片粽叶错开折叠,然后将上面的粽叶压住下面的一半卷成漏斗状,加入适量馅料,用白线捆紧……”虽然很多维和官兵都有包粽子的经历,但是手法还是比较生疏,经验丰富的政工干事喻名扬现场当起了师傅,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包得迅速又美观。

  在现场,表现最活跃的是下士周宇峰,来自湖南汨罗的他对端午节感触最深。“爷爷从小就给我讲屈原的故事,告诉我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学习他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赛龙舟、挂艾草、粽子投江……从端午节的历史起源到特色的风俗习惯,周宇峰在包粽子的同时滔滔不绝地给战友们介绍“家乡故事”。

维和官兵与包好的粽子合影。

  据了解,由于国外物资匮乏,维和官兵包粽子的粽叶和馅料要通过海运,部分腊肉则是他们的“自制品”。在包好的粽子里,除了比较常见的三角粽、四角粽和牛角粽,还有具有军人特色的“背包粽”和“炸药粽”,维和官兵开心的比着手势与粽子合影。

  “按照疫情防控管理,我们施工分队的伙食都是独立保障,队里对我们特别关照,兄弟们把心中的感激转化为工作动力,将每一次工程任务都以最高标准完成!”立体建筑连连长王兵表示。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回国的日子,“思念”和“祝福”是出现在维和官兵微信朋友圈里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而平安和凯旋则是亲友们留言最多的内容。尽管相隔万里,但在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里,地中海畔的“粽香味”也越来越浓。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朱源 刘雄马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