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拆违”到“治违” 促发展护民生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第一批25个“无违建镇(街)”申报镇(街)完成复审验收!

  拆除“两违”行动,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改善城市品质创造了良好环境,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表明,拆除“两违”行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最基本、最关键的重拳硬招,助力惠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当之无愧的“生态担当”“颜值担当”。


龙门县大力打击温泉资源地区违建及破坏生态环境建设行为,有效保护了该县永汉镇隔陂村、龙华镇高沙村等地温泉资源及当地的生态环境。

  腾出发展土地,护航重点项目落地

  镜鉴当下,回望过去,可以清晰地发现拆除“两违”行动对惠州能级提升的深远意义。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湾区建设火热推进。

  进入湾区时代,惠州未来的发展土地空间在哪里?如何推动转型升级、完成动能转换?如何承接深圳、东莞人口外溢及产业转移资源?一系列问题摆在人们面前。

  为惠州发展腾空间!2019年3月,一场以整治违法建筑为重点的拆除“两违”行动迅速在全市打响。

  这是惠州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势如破竹的气势全力推进:2019年惠州全市举行统一拆除大行动首日,七个县(区)同步拆违,一天拆除违建达21万平方米;2020年10月,历经一个多月,惠州史上最大违建惠东县稔山镇亚婆角片区两栋超大型“两违”建筑(31层、30层)被依法拆除完毕,建筑面积约11.99万平方米;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整治“两违”建筑面积均超过2000万平方米……

  随着拆除“两违”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各地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这是一次助力转型升级的契机。仅2020年,惠州通过开展拆除“两违”行动清理腾出土地1175.71万平方米。

  从2020年4月中旬至今,50多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共6000多亿元“情定”惠州,成为独特的“惠州现象”。为护航重点项目顺利建设,“两违”整治工作着重清理、拆除影响重点建设项目落地的“两违”建筑,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如今,各地拆后土地利用和改造工作,正与城市和乡村发展规划、经济转型升级和地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连续两个季度无新增土地卫片图斑点的南昆山,成功招揽了投资78亿元的大健康文旅综合体项目;拆违成绩亮眼的惠东,吸引了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合生-珠江国际智慧冷链交易基地等大企业、大项目的签约落户。

  聚焦大项目,打造大产业,链通“双循环”,一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美丽画卷,正在惠州徐徐铺展。


 东江公园。 网友供图

  拆出绿色长廊,优化居住环境

  为民惠民,始终是惠州开展拆除“两违”行动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此前在东江两岸,有不少大排档、夜宵档。现在,经过“两江”整治,拆除了“违法”建筑,腾出来的土地种上了花花草草,江边的小游园、微绿地成为了惠州市民的生态乐园。

  绿草如茵,树木参差,轻风中夹杂着淡淡的花香。日前,记者走进市区东江公园,沿着小道一路走去,令人倍感惬意。经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堤岸两排乔木亭亭玉立,新栽种的格桑花、波斯菊也在这里扎稳了根。市民到此可健身、散步、观景、休闲。家住附近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改造后,周围居民增添了一个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每天傍晚,我都会来此散散步,非常舒服。”

  与东江公园一样,拆除“两违”行动开展两年来,惠州各地坚持拆改结合,这场惠及广大群众的整治行动不断深化,为城市品质跃升奠定了基础。

  拆除“两违”行动与“两江整治”相结合,东江、西枝江水岸共治,水清岸美。截至今年6月份,我市共拆除“两江”沿岸违法建筑3.5万余平方米,拆除引桥(钓鱼平台)60多处,清理“两江”严管区沿岸乱堆放、乱种菜等4万多平方米。以东江、西枝江为核心的生态廊道,一路悠然铺陈延展,成为了惠州大地飘逸的“绿丝带”。它不仅有生态功能,还具备游憩、文化、教育、经济等多重功能。近百年来,英国伦敦等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都通过建设生态廊道,改变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获得更高品质的居住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与“户外广告牌整治”相结合,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运行更安全有序。随着新一轮户外广告清理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的推进,惠州的天际线“颜值”一再被刷新。目前,全市已整治户外广告(招牌)62899块(处)约80.9万平方米。

  好环境带来好生意。“我们现在真正体会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门前三包做好了,环境干净了,客人更愿意来了。广告牌并不是越大越好,规范有格调的设计更舒服美观。如今店里的客流量比之前增长了10%~20%。”大亚湾惠丰汽配五金城一商铺的经营者冯女士喜上眉梢,“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再也不用担心台风掀翻广告牌,消防安全隐患也消除了。”


巡查“两违”无人机。

  创建无违建镇(街),探索治违新模式

  拆除“两违”行动开展以来,成效明显,初步形成了“不敢违”的社会环境。为彻底扭转“两违”态势,2020年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全省首次提出“无违建镇(街)”创建,并出台政策理顺农村住房,探索出“拆违、腾地、理顺、利用”一体化治违新模式,实现了“拆违”到“治违”的转变。

  为实现“无违建镇(街)”创建,对违法建设快速发现、快速查处,大亚湾利用无人机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的“两违”立体巡防体系,通过“三位一体查违”,将智慧城管与公安路面监控系统进行对接,让“两违”建筑无处生长。

  “通过无人机巡查结果显示,大亚湾区的智慧城管系统不仅能准确发现新增建筑,更能直观判断新增建筑的合法性。”大亚湾区城管执法分局负责人解释说,大亚湾区自建相关数据联动处理平台,将国土地块信息、住建证件信息纳入智慧城管平台进行优化,不仅可以自动判别新增建筑的合法手续,还能通过证件与实际对比,分析建筑是否存在超面积、建筑偏移报批位置等问题,解决了执法队员肉眼难以精准判断含证建筑实地面积大小、因相关部门信息不对称难以准确判定建筑违规属性的短板。

  与此同时,大亚湾通过创新实施小型旋翼无人机每日9组巡查机制,充分挖掘该类无人机飞行高度较低、拍摄巡航图更清晰更具体的优势,弥补图斑变化对比的短板。这样一来,执法队员更直观地判断新增建筑的前后对比,更方便网格员进行线下的巡查核实。

  “通过立体巡防体系,有效震慑了违建行为,实现国土卫片违法图斑无永久性建筑,2020前两季度实现大亚湾国土卫片违法图斑只有零星临时搭建物的目标。”该负责人说。

  同时,为了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全省违法建设摸底排查的工作部署,我市已在仲恺区城管执法分局进行平台建设试点,充分整合了多部门信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普查工作。下一步惠州将参照仲恺经验,在全市范围按照“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流程”的模式,全面统筹全市建筑物普查和违建闭环查处工作,实现对违建行为的精准管控。

  为深入推动“无违建镇(街)”创建,龙门将镇街一级的现场拆违会全面推广至村社区,各镇街在组织了一场社区书记主任到场的现场会,用实际震撼的拆违现场,让大家感受到拆除“两违”的坚定决心。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