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没人管?多地政府推出暑期托管班,惠州呢?

[报料热线] 2831000

  孩子们的暑假已经开始啦,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再次面临假期带娃难题。最近,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出台了有关暑期托管班的政策,其中有些地区将由政府全额补贴。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合理安排暑期托管服务内容,坚持公益普惠原则……这些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很多惠州的家长、老师也非常关注这个话题,众议纷纷。专家认为开展好暑期托管,要破解经费来源问题,积极探索家长、学校、社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多元教育服务,不断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武汉开放公益托管室,助力破解暑期“托管难”。新华社发

  政策

  多地启动暑假托管班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地方教育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通知》要求,要合理安排暑期托管服务内容,应以看护为主,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要积极拓宽资源渠道,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学校托管服务。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包括但不限于北京、上海、武汉、苏州、驻马店等官宣开始实施暑期官方托管,托管的对象都是小学1-6年级学生。目前各地的托管服务内容不尽相同,但均以公益、自愿为原则,大多不允许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同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予以适当减免费用的政策倾斜。

  以北京为例,7月2日北京市教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将于近日启动。暑假期间,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以学生为本,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1年级至5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各区教委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暑期托管服务,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

  热议

  怎么托?怎么管?咋落实?

  对于正在发愁暑期“看护难”的家长来说,由政府部门出面组织托管服务工作无疑是一项暖心之举,但这项工作是否有执行标准、能否落实配套措施,是家长们讨论的问题。

  市民刘女士和先生都是双职工,孩子下学期就要上一年级了,由于双方老人年纪都大了,谁带娃成了家里最大的问题。“平时孩子上放学接送都跟打仗一样,很多时候只能请邻居帮忙。可到了寒暑假,只能是夫妻俩利用平时攒下的年假,轮流休息带娃。”

  对其他城市的做法,刘女士表示非常羡慕,如果假期父母上班时间把孩子托管在学校、社区等地方,既能保障安全,又让孩子得到学习、锻炼。“期待惠州也能早日实现这样的服务。”

  市民邱先生认为这项措施能有效缓解父母假期带娃难的焦虑问题。“不过服务也要更接地气才行,孩子们在哪里托管?由谁看管?学什么?费用怎么收?这些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不同声音。“好不容易放个暑假,为什么又要把娃送去托管,娃自己也不乐意,放假就是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再说老师也不乐意啊,好不容易放假又要加班。” 市民王女士坦言,虽然内心是希望娃有地方管,“但站在孩子角度,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陪伴,如果寒暑假孩子再托管,那么亲子时间就更少了”。

  另外,有的城市是采取在学校托管,如何不增加教师假期负担也成为焦点。“如果假期还要回学校,真的吃不消。”有着10年教龄的李老师坦言,这个政策处理不当也是给老师增压。“老师的工作够忙了,平时都是陪别人家的娃,好不容易有假期也想多陪陪家人和孩子。”李老师说,“假期也是老师休息、充电的最佳时机。如果假期还要回学校,真的会影响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建议

  托管主体、资金来源多元化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们关心更多的是暑期托管怎么托?怎么管?对此市民张女士建议一些企业可适当放宽规定,部分岗位可带娃上班,让孩子从小体验职业,也算是社会实践。有实力的企业还可为员工办托儿所,在父母身边比在外面托管更放心。市民王女士建议,社区和公共场所都可以利用起来,双职工家庭可以采取分段上下班。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社会工作学专业教师张婷婷认为,托管服务是为解决社会上存在的问题,本身是好的。不过如果要开展好,需要考虑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托管主体可以多元化,由学校、社区、企业、工会、团委等来承载,也可以联动大中专院校,召集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次要立足学生、家长的需要,考虑费用、时间,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第三是经费来源要多元化,可以是政府出资、企业赞助,购买一些专业人员的服务,如艺术、体育等课程。

  另外,张婷婷认为家长的责任也不能忽视。“以自愿为原则,组织父母在暑期托管中心做志愿者,或设计一些亲子活动,突出家庭陪伴的重要性。”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