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全世界只有惠州才有这种“豆”!

[报料热线] 2831000

  说到花生,大家都知道,说到八月豆,很多人有可能就不知道了……八月豆,是花生的一个品种,因春季播种,农历八月收成,故称八月豆。惠阳区秋长街道官山村是八月豆的主要产地之一,八月豆在官山村有着数百年的种植历史。

  今天,让我们走进

  八月豆制作技艺传承人——钟富强

  为我们讲述八月豆的制作过程

  惠阳秋长土地资源丰富,山清水秀,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秋长街道官山村是八月豆的主要产地之一,据钟富强杰少,八月豆的种植历史已有一千五百三十多年,而官山村有数百年,过去官山村大面积种植八月豆,村民几乎都以此维生,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以独特的生产工艺制作出了风味独特的八月豆。

  尝过八月豆的人都难以忘记它的粒饱、味香、酥脆,成了“将军故乡”的一大特产。2013年,秋长八月豆制作技艺入选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八月豆与普通花生的区别

  很多人可能分不清秋长八月豆和普通花生的区别,秋长八月豆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钟富强也给大家进行了现场科普。

  八月豆是花生的一个品种,秋长八月豆壳薄、肉粒饱满、酥脆,对比普通花生来说,长度较长,外壳较光滑,且“颜值很高”,成熟采收的八月豆剥开后内壳是深色的。

  

图片来源:西子湖畔

  关于种植:耗时、耗人工

  钟富强从小就跟从父辈学习八月豆的种植及制作工艺,有娴熟的八月豆炒制手艺,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小能手。钟富强说,一般花生都种半年或四~五个月,而八月豆则要种植八个月。

  在收获时,由于八月豆生长周期较长,此时花生苗已枯黄,果实和苗基本分离,按照传统把苗拔起的收获形式,对八月豆是行不通的。这时候,就需要靠人工借助小耙锄,一个个把花生捡起来,非常地耗费人力。

  手工制作 历经挑泡腌晒炒

  由于坚持使用传统工艺制作,八月豆保持了它的“香、酥、脆”特点,令它远近闻名,成为秋长的一大特产。

  八月豆的炒制须经过挑、泡、腌、晒、炒等工序,要靠看、听、闻等经验把握制作过程中的“火候”,其制作过程精细,是颇具特色的传统加工技术。

  钟富强说,炒制八月豆的第一步是先把优质的花生挑出来,再把花生(带壳)放入水池里浸泡,浸泡的目的是便于花生在腌制时更好地吸收盐分。浸泡后捞起花生,撒盐搅拌均匀,边撒边搅拌。接着,放在太阳下暴晒,再将晒好的花生放入大锅柴火炒制,这样出来的八月豆酥、脆、爽,吃起来格外香!

  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八月豆产量低,亩产仅100多公斤,不足普通花生的三分之一。据钟富强介绍,因为产量低,种植八月豆的农户急剧减少。加上八月豆需要全手工制作,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高,与普通炒货花生相比,八月豆缺乏价格优势和竞争力。

  上世纪90年代,八月豆曾一度面临消亡。如今掌握传统土法炒制八月豆技艺的人,已寥寥无几,这项技艺正面临着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困境。

  钟富强说,他坚持做了十几年,就算没钱赚也要继续做,也会想尽办法打开销路,因为全世界,只有惠阳秋长才有八月豆!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