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华阳集团登上福布斯“2021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持续研发创新 强力开拓市场
华阳集团登上“2021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

  日前,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1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内的企业惠州市华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集团”)成功登榜。好事成双,华阳集团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23%~179.83%。

  7月12日,2021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与榜单解读白皮书在北京发布,华阳集团再次荣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称号,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增添“仲恺力量”。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华阳集团无疑又迎来了一轮快速发展的新契机。 

工人在华阳集团生产线上忙碌。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成绩

  再次荣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称号

  华阳集团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23%~179.83%。

  据了解,华阳集团经营业绩提升,主要原因是汽车电子智能座舱业务包括数字仪表、中控、HUD(抬头显示)等订单大幅增加,精密压铸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作为致力于成为国内外领先的汽车电子产品及零部件系统供应商,华阳集团目前形成了以汽车电子及精密压铸为核心业务,精密电子部件以及LED照明等板块协同发展的业务结构。

  据华阳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汽车电子业务布局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三大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内智能座舱产品线最齐全的企业之一。精密压铸业务拥有汽车关键零部件(含新能源三电系统关键部件)、精密3C电子部件及工业控制部件等产品线,已成为行业竞争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汽车电子中控类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往域控制方向发展,预计未来产品价值量逐步提升;HUD、无线充电、液晶仪表等产品销量呈高增长;流媒体后视镜、车载摄像头、DMS(驾驶员监测系统)、APA(自动泊车系统)等产品均有量产或定点项目,未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良好的业绩得益于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随着汽车电子业务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华阳集团在市场开拓上取得较大突破。2021年以来,该公司承接了包括长安福特、PSA、长城、长安、广汽、北汽、百度、蔚来、金康赛力斯等众多客户的新项目,同时加大力度开拓合资和外资客户。据悉,该公司目前已进入德国大众、一汽大众、大众安徽、一汽丰田、东风起亚、长安马自达、东风日产、日本日产、PSA全球、FCA全球、Vinfast等合资及外资车企的供应商体系。

  优秀的业绩和创新能力,也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福布斯中国从商业模式、研发投入、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及自身成长性等维度出发,针对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竞争情况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定制特有的评判体系及标准,华阳集团成功登上福布斯中国“2021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日前,华阳集团再次荣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称号。

  ■研发

  去年研发投入约3亿元,占营业收入8.90%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一直以来坚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华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阳集团始终将研发作为保持公司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重视产品技术的研发工作,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优化。其中,去年研发投入约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90%。

  重视研发投入,蓄力长远发展是华阳集团的战略。如今,华阳集团已在车载智能网联、高精度及实时导航、软件工程、座舱域控制器、数字仪表、辅助驾驶、抬头显示、无线充电、智能照明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拥有较强的系统集成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截至去年12月,该公司拥有专利582项,其中发明专利207项。

  ■人才

  通过精准激励员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人才是科技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华阳集团“以奋斗者为本”,培养多层次人才,尤其是重视多学科研发技术团队、高素养技工技师团队等建设,培育年轻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力推阿米巴经营模式,让员工参与经营,通过精准激励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员工持续进步。

  同时,该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该公司(及下属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业务)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并吸引了一批批高校应届毕业生,凝聚了国内外肯干、实干、能干的骨干人才,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为华阳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

  重点发展汽车电子和精密压铸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趋势加速,新进入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将趋向多元化、复杂化和国际化。“借力已有的人才优势,公司今后将继续完善和丰富产品线,优化、升级客户结构,保持和加强前瞻性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提升配套能力和销售规模。”

  华阳集团将继续聚焦汽车市场,重点发展汽车电子、精密压铸业务,其中,在汽车电子业务方面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三大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集成新功能,重视开放赋能,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友好的体验,让用户享受更有魅力的智能汽车生活。在精密压铸业务方面,以精密模具技术为核心,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品,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安心的产品与服务,致力于成为全球精密压铸行业的领先企业。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林丽娟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