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实现全员接种!惠州从严从紧筑牢在建工地“防疫墙”

[报料热线] 2831000

  “您好,请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和行程卡。”

  “新来的工友还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

  市区江北,清晨的工地入口,建筑工人们井然有序地进行测温、扫码、登记信息。每一个在建工地都在以最直接的行动,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防线。

  连日来,惠州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最新指示要求,提前谋划、迅速行动,主动采取措施,全面落实落细我市在建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常态化“防疫墙”。截至8月18日,住建系统监管工地1735个,从业人员166895人,基本实现全员接种疫苗。


上半年我市唯一一个市级示范工地项目。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严管

  九方面落实工地防疫工作

  针对建筑工地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市住建局将建筑工地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完善管理机制。

  8月1日,市住建局联合市交通局、城管执法局、市政园林中心、环卫中心、水务集团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风防汛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及时调整完善防护措施,及时充实工作力量,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性。

  8月3日,印发关于做好房屋市政工程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工地疫情防控管理。

  8月11日,市住建局再次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从严格落实人员流动管控,重点人群管理,人员健康排查,疫苗接种管理,用工实名制管理、工地全封闭管理、疫情应急处置、强化防疫监管等九方面进一步落实防疫工作。

  正是这一系列管控动作,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力度。目前,全市工地实施封闭式管理,办公区、施工作业区、生活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禁无关人员和近14天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入。

  所有进出房屋市政工地的人员必须100%通过粤省事等实名扫码登记,所有工地新进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工地。同时,对有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单位,所有参建人员须持有规定时间之日起的检测结果,否则不得进入工地。

  严查

  专项督导限时闭环整改

  除了严格管理外,市住建局还在督查上下功夫,集中人力物力开展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管理短板漏洞和各类隐患,确保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8月4日起,市住建局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部分工地疫情防控措施松懈,重点人群每日筛查不到位,相关台账资料不齐全等问题,检查组均责令属地住建局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限时闭环整改。

  截至8月19日,专项检查组共检查工地85个,发现整改问题202个。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3个建筑工地进行了处罚,并要求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同步开展台账资料审查,8月12日至8月20日,抽查了惠城区、博罗县、惠东县、龙门县、大亚湾区70个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台账,发现问题186项,督促县区住建局跟进整改落实,督查效率和效果明显提升。

  接下来

  市住建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风防汛放在重要突出位置来抓,加强研判,结合最新防疫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不断加大疫情防控监管力度,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建设工地发生疫情。同时要求县区住建部门切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采取硬措施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理。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