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

  为了更好的保护历史文化

  近日,

  《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通过专家评审。

  8月19日-20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文化旅游厅组织专家来惠州市开展《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专家评审。

  惠州如何做

  近年来,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市文化主管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先后开展了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和历史建筑普查、登记、挂牌、建档等多项工作。

  截至目前,惠州市已公布历史建筑256处、历史文化街区6条,并全部实行挂牌和建档保护。其中,惠州北门直街、金带街、铁炉湖、水东街、淡水老城、惠东县平海镇平海十字街六条街区已认定为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

  惠州西湖与古惠州城相融相生,“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址环境保存至今。在惠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将西湖景区核心部分纳入惠州历史城区保护范围。

  当前惠州正加快推进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工作,围绕西湖景区有序推进惠州府城遗址修复,深入挖掘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通西湖-府城-归善县城水东街人文景观带,打造人文与自然融合的城市核心组团,同时也在梳理西湖景区公共文化资源,优化提升景区内的公共建筑设施,进一步提升西湖景区文化内涵,策划打造一系列西湖相关文化产品,推动惠州历史文化文脉赓续传承。

  评审组如何说

  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广东华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惠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五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听取了编制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保护规划》的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保护规划》基础工作扎实,内容全面,体系完整,达到了规划成果标准要求,原则同意通过专家评审。

  评审组强调

  要进一步深化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内容,提出更具针对性的保护要求和对策,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保护名城风貌特色,弘扬名城传统文化,彰显名城文化特色,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可持续发展;同时,提升名城保护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名城保护,形成“全民保护”的良好氛围。

  评审组还实地考察了惠州市西湖文化区、水东街、北门直街、金带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千年文脉,形成“山水相融、城水相依”的街巷肌理特色。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管理,惠州市对北门直街、金带街、水东街、铁炉湖和淡水老城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复兴传统风貌,为保护历史文化特色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