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两针三针,打哪种好?一起聊聊新冠疫苗那些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2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96189.3万剂次。其中,惠州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943.23万剂次。

  什么是新冠疫苗?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疫苗开始接种以后,防控措施会不会调整?

  本期来聊聊新冠疫苗那些事。

  什么是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2019-nCoV vaccine),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关于疫苗,通俗点来说,就是把会让人生病的病毒处理一下,去掉毒性。等没啥威胁了再丢进人体,给免疫细胞认个脸熟,顺便为以后对付真正的病毒做个训练。这样真的病毒来了,就会很快被消灭掉。而这种没毒的病毒,就是疫苗。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理由一:目前针对新冠病毒还没有特效药,而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理由二:我国几乎所有人都对新冠病毒易感,对新冠病毒没有免疫力。感染新冠病毒发病后,部分人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导致死亡。

  理由三:从我国接受的新冠疫苗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情况看,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和患病后的严重程度。

  理由四: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流行。

  一针两针三针,打哪种好?

  目前,新冠疫苗有打一针的,有打两针的,还有打三针的。不少市民纠结,到底哪种疫苗好呢?

  打1针的叫腺病毒载体疫苗,通俗一点说,是处理过的无害活病毒。这就好比是考试,给了你一套“原题”的模拟试卷,万一要大考,原题都做过了你还怕啥?

  打2针的叫灭活疫苗,是彻底“挂掉”了的死病毒。免疫细胞看到了尸体,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好好研究个透。这就相当于送了免疫细胞一整本书,书里面包含了新冠病毒所有的考点。背课本应付考试的话,一遍可不够。一样的道理:打两针,效果好!

  经验丰富的学霸告诉我们:想考高分,得学会抓重点。打3针的,里面压根儿就没有病毒,叫重组蛋白疫苗。这样的疫苗,相当于重点都划好了,拿去背吧!重要的知识点,得背3遍。所以,重组蛋白疫苗,得打3针。

  要问哪种更好?从目前的数据来看,3种类型的新冠疫苗保护率很接近,效果差不多。意思就是,不管什么学习资料,只要打了疫苗,都能考及格。

  新冠疫苗进入体内会发生哪些变化?

  下来,我们来看看疫苗进入人体后会发生哪些变化?

  以2针疫苗为例,疫苗进入人体后,首先在疫苗佐剂的帮助下,会迅速引起免疫系统的注意。本来,在人体丛林中,你的免疫细胞大摇大摆走着,突然,免疫细胞发现有敌人。你的身体里的免疫大军从常规巡逻到紧急集合,直到全副武装,你的免疫系统被激活了。免疫细胞兵团会迅速集合起来开始行动。

  首先,假装成敌人的疫苗会被吃掉。游走在你血液中的树突细胞可以直接吃掉一部分病毒的尸体,同时把消息通报给总部。收到信息的总部立刻召唤巨噬细胞,指挥它们到达各个战场。巨噬细胞一边冲锋陷阵和敌人搏斗,同时不忘传递战况给T细胞和B细胞,为他们的工作导航。

  接下来,假装敌人的疫苗会被肢解,接到信号的B细胞被活化,开始猛烈繁殖和分化。它源源不断地产生抗体,相当于导弹部队,发射导弹对敌人精准打击。但高度近视的T细胞却无法远程识别敌人,只能在巨噬细胞的指引下,到达敌人的营地,和敌人同归于尽。同时,一部分长寿的B细胞会将这场血泪的战争永久封存,将新冠病毒的模样烙刻在脑子里,这是它终生要对抗的敌人。

  整个战斗过程需要10至14天。通过这场激烈的模拟训练,注射疫苗的两周内,你体内抗体的水平会迅速上升,让体内的免疫屏障初具规模。在规定时间注射第二针疫苗时,疫苗会直接激活记忆B细胞,在1~2天内产生更高水平的抗体,建筑起防护的堡垒。你的身体里至少6个月以上都有抗体严防死守新冠病毒。

  特别提醒

  戴口罩勤洗手防护措施不能少

  市疾控中心免疫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针对人群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将随着新冠疫苗人群覆盖率的提高,国内外疾病的流行形势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有问有答

  Q:不同厂家的新冠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A: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完成接种。

  Q:现阶段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还需要加强免疫吗?

  A: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Q: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接种新冠疫苗还有作用吗?

  A: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也在开展相关研究,这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